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被指破坏当地生态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被指破坏当地生态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4-02-07  /  点击数:1414

据路透社报道,2014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俄罗斯索契目前正大力建设用于奥运会的黑海度假村,但当地政府未能注意到建设过程对相关村庄的影响。近日,索契附近一村庄内的一座两层房屋坍塌,村内地面正逐渐下陷,裂缝已影响到附近的房屋。

坍塌房屋的女主人伊琳娜?夫若科瓦(Irina Vorochkova)目前居住在一处铝合金棚屋内,她正对奥运会分包商对她造成的损失提出法律赔偿请求。而索契附近其他村庄也提出类似的起诉,其中包括房屋毁损、非法垃圾填埋、以及施工对附近居民造成的健康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用500亿美元举办索契冬奥会,在高加索山周围修建一座黑海度假村,向世界展示俄罗斯的现代风貌。俄罗斯政府承诺,将在奥运会施工项目中实施“新的环境标准”。(1美元约合6.05元人民币)

索契奥组委表示,场馆建设项目的二氧化碳排放降到了最低水平,而负责施工的企业称他们恪守承诺,按照国际标准保护环境。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Dmitry Kozak)也对当地交通的现代化程度和环境保护工作表示了赞赏,他说:“索契的空气质量和水质量已经超过了2007年12月时的水平。”他。

但路透社称,对施工建设的抗议正威胁着普京力图通过冬奥会改善俄罗斯国际形象的努力。一些生态学家表示,生态破坏还只是一个开始,奥运会场馆建设项目可能会给该地区带来潜在的生态灾难,包括饮用水混入有害物质和洪水频发。

自从俄罗斯铁路公司在附近的高加索山山底设立采石场开采砂石以来,索契附近一个名为Akhshtyr的村庄内使用几百年的水井已经干涸。采石场内的大卡车每几分钟就开过一趟,为奥运会场馆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石材。

一位名为亚历山大?科若波夫(Alexander Koropov)的村民表示,当初采石场开建的时候,当地政府解释说,村子将很快接通天然气管道和供排水系统,并为当地提供现代化的公用设施和服务。科若波夫说:“我们原本以为他们会给我们带来发展,但是我们现在的居住情况比200年前美国印第安保留地中的印第安人还要差。”据村民们称,卡车不断拉走周围的岩石,还从其他的施工现场运回垃圾,倾倒在周围的峡谷中,整个村庄笼罩在尘霾中。

俄罗斯铁路公司表示,他们已经为非法倾倒垃圾缴纳了罚款,并已经停止了这一行为。但是,当地居民称,卡车队仍继续运送施工垃圾到此填埋。由于村内的水井已经干枯,俄罗斯铁路公司已经开始每天往村内运送桶装水。

科若波夫说:“我已经不在乎这些企业是否遵守承诺。事实是,他们已经把这个地方变得无法居住。”

当地的环保主义者称,虽然建筑垃圾并不造成任何直接的危险,但雨水可以进入到地下和附近的姆济姆塔河,后者是索契当地居民的饮用水源地,这意味着雨水径流存在被建筑垃圾污染的风险。

俄罗斯地理学会索契分会发言人尤利娅?纳比惠赞那亚(Yulia Naberezhnaya)说:“当有毒物质在供水过程中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将会产生毒性作用,我们也不清楚建筑垃圾中各种材料的确切构成及来源。”

2008年,就在俄罗斯索契获得冬奥会的主办权几个月之后,联合国一个环境小组曾与政府官员、奥运会承包商Olympstroy和当地非政府组织进行了会面,对该地区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得出的结论是:奥运会项目的重点是为经济发展。

和下游村庄一样,Kudepsta村庄位于Imeretinsky低地,雨水和融化的雪水都经过几条河流和沼泽地汇入黑海。而俄罗斯的数据显示,索契每年的降雨量为1.7米,高于俄罗斯其他任何地方。

环境专家说,奥运会场馆的建设就是将土壤倒入低地的沼泽内,而这将有助于洪水的形成,并在9月份造成一系列的紧急情况,而且还有可能增加洪水发生的几率。在洪水之后的几个月里,当地居民抱怨即使在晴日里地面也很潮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