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专业术语 » 水体污染

水体污染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08-11-21  /  点击数:2773

水体污染(waterpollution

 

    水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而使水的感观性、物理化学性质、化学成分、生物组成以及底质状况等发生恶化的现象。水污染使水的使用价值降低,给水生生物和用水者造成危害,并加剧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随着人口的增长、社会经济的发展,水污染日益加重,成为当今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

 

    按照受污染的水体划分,有地表水(河流、湖泊、海洋)污染、地下水污染及降水污染。地表水污染主要由污水排放引起,地下水污染则主要由污水入渗引起。降水污染主要由废气排放引起,如大量排放含硫废气就可能造成酸雨。

 

    按照造成水污染的污染物性质,可分为3大类:

 

    ①生物性污染物。如病原微生物,历史上曾引发过严重的瘟疫流行。至今在一些不发达国家仍是最主要的一类污染。

    ②化学性污染物。包括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这类污染物种类多,数量大,毒性强。它们会长期地、微量而复合地作用于生态系统,可使人与生物中毒,致畸,致癌,危及其健康生存和发展。

    ③物理性污染物。如热能、放射性污染物、致浊物等,也会给生态系统造成危害

    按照污染源的分布特征,可分为点污染源和面污染源两大类。点污染源是集中在一点或小范围内排放污染物的污染源。主要是城镇和工矿企业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面污染源则指污染物随地表径流分散进入水体的污染源。农田中施用的化肥、农药等,大气中的酸雨都可能部分进入水体造成污染。另外,在生产或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有毒物质或油类等泄漏事故,则会造成突发性的水污染。

 

    水体,主要是地表水体,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即在水的运动过程中,由于生物的、化学的和物理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使污染物的浓度自然降低。但如果水体中污染物的含量超过其自净能力,水体水质就难以自然恢复。这时,为了保护水环境,就必须采取水污染防治措施,如制定有关法规,加强水质监测,采用无害化生产新工艺、新设备,建立污水处理厂,采用经济手段削减污水排放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