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厄尔尼诺现象或将增加一倍

厄尔尼诺现象或将增加一倍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4-02-14  /  点击数:1344

据科学家新闻网报道,因气候变化,可造成成千上万人伤亡的极端厄尔尼诺现象本世纪出现的频次可能将增加一倍。这一发现为全球变暖将导致更极端的天气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厄尔尼诺是一种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的现象。当暖水在太平洋的表面流动,可以为东太平洋带来降水,并引发美洲洪涝、澳大利亚干旱。厄尔尼诺也会对印度洋产生影响,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干旱或洪涝灾害。此外,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往往交替出现,但两者影响正好相反。

尽管厄尔尼诺影响巨大,但一直以来,在关于气候变化是否会推动该现象产生没有达成共识,因为现有气候模型对于未来太平洋温度是否波动难以给出结论。

为解决这个问题,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蔡文居(Wenju Cai)和他的同事们根据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程度,定义了极端的厄尔尼诺现象,而不是根据海洋表面温度的变化定义。

研究人员将大范围的降雨变化定义为一次厄尔尼诺现象。通过重新定义,气候模型可以得到一致的结论,即极端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是以往的2倍,自1990年以来,每10年约一次,并将一直持续到2090。而此前100年约每20年发生一次厄尔尼诺现象。

蔡教授表示,东太平洋变暖的速度比西太平洋更快。即使表面温度波动变化保持像今天一样,温度峰值在东部出现的频率仍然会更多。由于高温峰值会带来降雨,大规模降雨变化将会更加普遍。

气候变化可能是造成近期极端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原因,而本次研究并没有就该问题直接给出答案。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机制会使其更加频繁。研究人员对1950年后的厄尔尼诺现象进行了重新界定,他们发现,1979到2009年间频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频繁。

澳大利亚墨尔本亚莫纳什大学的迪特马尔?多蒙吉特(Dietmar Dommenget )表示,过去人们一直从海水表面温度上来看待厄尔尼诺现象。现在来看,真正最重要的应该是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