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也门水资源危机面面观

也门水资源危机面面观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2-26  /  点击数:1617

也门是世界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日益枯竭的水资源严重制约着也门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也门摆脱贫困、推进经济重建的最大制约瓶颈。

一、严酷的水荒现实

研究报告显示,也门年人均用水量低于135立方米,为世界最低,在其2400多万人口中,有1310万人口无法获得达标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而国际用水贫困线为人均每年1,000立方米,国际上中等国家人均用水为7,500立方米,预计到2025年也门人均用水量还将下降到65立方米。也门每年的再生水资源约为25亿立方米,而中东地区的再生水资源是每年3,483亿立方米。

有国际报告评估称,也门有450万儿童生活在缺少洁净用水的家庭之中。也门作为世界上最缺少水资源的国家之一,其水资源状况恶化的最主要原因是作为国家90%基本水源的地下水资源减少严重。93%的地下水被用于浇灌75%的农业水浇地,造成地下水位的快速下降。所抽取地下水的40%又被用于浇灌耗水量很大的植物卡特,每年消耗用水量达到8亿立方。近50年来卡特市场需求量不断上升,使得农场主的卡特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其它农作物如咖啡豆、葡萄、粮食作物的种植不断减少,并造成农业用水量逐年上升。

半干旱性气候也是造成也门目前的水资源危机主要原因之一。 快速下降的地下水位,又制约着农业发展和对地下水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并形成了恶性循环。

二、各地缺水状况扫描

世界银行研究显示,也门许多省市遭受供水短缺,诸如塔伊兹、阿姆兰、拉赫季、贝达、哈杰,萨那市缺水和干旱情况尤为严重。缺水严重影响到这些省市的居民生活,甚至逼迫居民背井离乡寻找水源。

1、萨那市由于人口增加(2012年已经接近300万人口)和城市建设面积扩大,正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缺乏稳定供水水源的首都城市。萨那居民大多从市内的供水车购水以满足需求。因浇灌卡特树而使用未经许可的机井正在威胁着萨那地下水层,在萨那四周共有着13500口未经许可钻取的机井,其所抽取地下水的80%-90%都被用于浇灌卡特树。自来水公司拥有310口井用于保障供水,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打到1000米以下。尽管如此,也只能保障城市中心区域供水,中心区域以外只能依赖水车供水。萨那地下水位目前每年以2米的速度在下降,整个城市地下水位大多在300至400米以下。浅层地下水已经枯竭,萨那城市用水主要采自800米以下的深层水层,据世行预测,萨那在十年内将无水可采。

2、塔伊兹省供水问题尤为突出,如果萨那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缺水的首都,那该省首府塔伊兹市将是世界上最为缺水的城市。虽然缺水问题由来已久,但目前的状态更糟。城区大部分每月甚至40天才有1天得以市政供水。在这一天,居民除用水箱装水外,家里所有的瓶瓶罐罐都拿出来盛水。目前塔伊兹依靠三个地下水层供应城市用水,每天供水量为17000立方米,而每天居民用水需求是56000立方米。因为供水紧张引发民众抗议而阻断道路、焚烧轮胎、武装暴力等现象非常普遍。

3、拉赫季和亚丁两省同样遭受着缺水的问题,尤其是毗邻塔伊兹省的部分地区,年降雨量仅为50毫米。因此,拉赫季省也被认为是也门最为缺水的省份之一。该省的喀拜道(القبيطة)地区是严重受水危机影响的地区。上世纪80年代那里的人们还能依靠水井、蓄水池、水箱,收集雨水作为家庭使用和饮用水来源,而目前当地居民只能因水而弃家迁移他乡。在拉赫季省,25年前,仅有35口机井,而目前至少达到3500口机井,抽取的是矿化度很高的地下水。目前亚丁城市用水主要取自阿比扬和拉赫季地区,供水管网大部分是英国殖民时期建设的,水资源逐年减少以及管网老化已成为主要问题。

4、生活在阿姆兰省农村的居民遭受的水荒比城市居民更加严重。为了种植卡特,打了约3000口未经许可的机井,以便将水送到较远的卡特种植园。与伊卜市的年1000毫米雨量相比,阿姆兰省地区降雨量仅为250毫米,水资源的过度消耗及降雨量的降低,造成了阿姆兰省目前的用水问题。在阿姆兰省用水比例为家庭用水为5%,卡特种植占60%,另外35%为其它农作物种植用水。 也门目前主要靠开采地下水资源用于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和百姓日常生活。整个国家地下水越来越少,海水淡化又缺乏资金。局部地区雨水较多,但又无雨水地面收集设施,因此,也门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

三、水污染使危机雪上加霜

在也门全国各地,水污染问题日趋加重,卫生条件差、缺乏污水处理厂、过多地使用农药和化肥、众多的废物工厂等是最重要的原因。也门议会水资源环境委员会2005年一份未公布报告显示:75%的人口受到因水污染所传播疾病的威胁,并致使每年有55000名儿童死亡,同时在当时的2100万人口中,有300万人因使用不洁水源而得过肝炎。在伊卜省,1990年所建的污水处理厂反而污染了地下水层。在哈达拉毛省,主要水资源由于石油开发而受到污染。

由于追求农作物产量,农民大量地使用农药,甚至使用一些已经禁止的农药。也门媒体2013年11月中旬的一些报道中披露,根据水利与环境部调查发现,首都萨那郊区某些地区,被随意掩埋了大量的非法农药,这对人畜生存环境和地下水已构成严重威胁。

水资源总局专家阿里表示,在一些城市里,污水处理厂数量不足,能力低下,在某些情况下,无法处理工业废水中的一些元素,如铬、汞和碘;供水管道的破损也是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水井也遭到污染,因为农民直接通过污水处理厂未达标水泵水浇灌土地;此外,对于屋顶混凝土或金属水箱的不及时清洗也增加了污染的风险。 当地和国际的专家警告称,要重视也门用水形势持续恶化的严重性,它威胁着民族安全和人民生活稳定,也要求当局尽快处理人为的破坏和影响,以免遭大自然的惩罚。

四、对水资源管理不善,加重了恶化状况

某些人为因素又加重了水资源的困难,在亚丁,目前自负盈亏的地方自来水公司水费欠款已达70亿里亚尔以上,每月仅有45%市民缴纳水费。该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每个月水费收入仅有1.6-1.7亿里亚尔,而员工工资、水场开支就达2.15亿里亚尔,发电用柴油费用6000万里亚尔,还有维修和配件的其他支出。该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在2013年8月份呼吁市民自觉支付每月水费,不然,公司将面临停止供水的局面。这一状况在也门其他城市中也相当普遍。

也门目前已位列世界上四个遭受水荒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人均用水消费量的增加、地下水的过度抽取、水资源的管理缺失、人口的快速增加是也门淡水资源减少的最根本原因。其中人口从1990年的1100万增加到了目前的2400万,预计到2037年将达到4800万。也门每年再生水产量与实际使用量之间缺额达到10亿立方米。

水资源状况决定着也门国家未来的命运,亟需引起执政当局的足够重视,但在当前也门社会处于政治安全动荡时期,政府很难将水资源问题列入优先考虑范畴,即便在前阶段刚闭幕的全国对话会议上,水资源问题仍被排除在大会的议程之外。但解决缺水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急需也门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加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