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浦东“供水服务进社区”试点启动

上海浦东“供水服务进社区”试点启动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3-14  /  点击数:1439

用水问题事关千家万户,而供水问题不少是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的责任单位多,单靠供水企业一家解决起来难度较大。日前,由上海浦东新区文明办、建交委、水务局联合推进的供水行业“公共服务进社区”试点在周浦、康桥地区正式启动。南汇自来水公司与周浦镇应急中心、康桥镇房办、相关社区(居民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机构形成了同创共建网络,寻求区域内用水突出问题和历史难题解决之道。

此次试点的重点服务项目之一,就是建立社区用水设施问题联动处置服务机制。南汇自来水公司党总支书记张海忠介绍,他们通过与供水服务试点范围内社区居委会、村委、业委会和物业建立联动机制,凡涉及居住区用水设施的问题,双方同时到场,共同协商,先缓解居民的用水急、难、愁问题,再根据相关政策、职责分工等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和措施。这样一来,就避免了相关部门之间扯皮、踢皮球。

试点还将深化社区服务点制度,开展按需服务,各供水企业在各自供水范围内试点设立社区志愿服务点,通过固定联系点、明确联络员、悬挂标识牌、向用户发放联系卡等形式,开展供水信息发布、用水常识宣传、用户意见征询、便民服务上门等志愿服务。

当然,借助供水行业“公共服务进社区”试点,供水企业在社区建立日常联络、定期通气的机制,可以及时了解供水区域内居民小区的用水情况;居民则能够对抄表服务、供水质量等进行有效监督,及时反馈。此外,试点方案中还特别设立了“爱心服务卡”。南汇自来水公司将在现有爱心服务用户基础上,继续扩展爱心服务用户范围,建立与爱心服务用户的结对帮扶关系。

据悉,南汇自来水公司与桃源社区、康桥半岛社区、中邦居民区共建只是供水行业“公共服务进社区”试点的第一步。5月起,活动将在全区逐步推广,不断探索公共服务行业进一步向社区延伸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