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宁波:2016年生活污水处理覆盖90%农村

宁波:2016年生活污水处理覆盖90%农村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3-18  /  点击数:1354

浙江宁波的宁海迎来了一个70亿的工程。据悉,宁波将对宁海1500个村庄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也将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史上单体最大的投资项目。目标是到2016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农户受益率达到70%。

实现对污水的高效净化

3月16日会议的考察现场,选址在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的宁海力洋镇海头村和胡陈乡中堡溪村东山自然村。

这两个村都是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村。海头村依据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的地势,在村的东南角建起了污水终端处理池。每家每户冲厕、淋浴、厨房污水和洗涤污水,统统都将通过管道送进滴滤处理罐,并最后流入湿地。

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许多农户家里造的是非常简易的化粪池,都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渗措施,粪便污水会渗透排放到土壤水体中,使土壤、农作物受到病原微生物的污染。而世行贷款实施的滴滤处理设施,能有效完成对有机物的降解和硝化作用,人工湿地系统则能进一步去除氮、磷等污染物,两者结合就可以让污水中的各类污染物得到有效去除。

记者从市农办获悉,2010年我市启动实施了世界银行2000万美元贷款污水处理项目,加上市县两级配套资金,总计达到6000万美元。计划在2015年前完成120个左右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预计到今年底可以累积完成99个村庄。 农村污水治理是重中之重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难中之难’,可谓任务特别繁重,群众期盼迫切。”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说,当前,最大难题是资金缺口不小,要重在打破这个最大制约,切实拓宽筹资渠道,鼓励广大企业投一点,确保财政投入多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捐一点,推动实现“聚好财、用好钱、治好水”。

16日,与会市领导还以普通市民身份为污水治理捐款。在会上,宁海县还收到了来自企业、村民、机关干部等捐款1.57亿元。

“如果村里有需要,我愿意无条件出钱出力。”不止企业家,村民们也想为污水治理做点贡献,胡陈乡中堡溪村村民胡敏照说,农村生态环境好了,他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比如东山村,这几年种桃产业越来越好,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来赏花采桃,现在在桃子销售上户均年收入就能超过8万元。

卢子跃指出,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重在发挥最大优势,切实做到群策群力,把群众的观念转过来,把群众的力量聚起来,把群众的实惠摆出来,形成“全民参与、共治污水”的浩大声势。要重在夺取最大成效,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统筹协调,促进机制创新,加大曝光力度,强化督查考核,把这件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惠及广大农民群众、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办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