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旧金山拟禁止销售塑料瓶装水

旧金山拟禁止销售塑料瓶装水
来源:环境生态网  /  录入时间:2014-03-18  /  点击数:1433

继禁用塑料购物袋等一系列减少废物的措施后,美国旧金山市于上周宣布将限制在公共场所销售塑料瓶装水,这在美国的大城市中尚属首例。 据路透社报道,旧金山市监事委员会一致投票通过,决定从今年秋天起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瓶装水在城市公共场所的销售和发放,并且禁止用市政资金采购塑料瓶装水。

提出禁令提案的监事委员大卫·邱(David Chiu)说:“塑料瓶装水环境成本巨大,一个塑料瓶需要1000年时间才能降解。”

加州许多城市和包括夏威夷在内的美国其它一些州都已经制定了禁止商店提供塑料购物袋的规定。加州最近通过的一条法案计划将这一禁令扩展到了全州范围内。

旧金山是全美第一个试图让消费者远离一次性瓶装水的城市。环保主义者认为一次性瓶装水和塑料购物袋一样会污染环境。而制造、销售和运输一次性瓶装水也增加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邱表示,每年旧金山市有数百万个塑料水瓶被废弃,这些水瓶最终将流向垃圾填埋场、回收中心和大海。

如果瓶装水禁令在第二次审议上获得通过并由旧金山市市长爱德?李(Ed Lee)签署的话,从今年10月开始旧金山市的市政基金将不能用于购买塑料瓶装水,在公共场所举行的室内活动也不能再销售任何包装饮料。到2016年10月后,这条禁令的适用范围将扩展至大部分室外活动、食品车及其它出售饮料的流动摊贩。

不过在2018年1月前,规模超过25万人的非营利性活动,包括旧金山市著名的同性恋大游行,还可以出售和发放塑料瓶装饮料。在此之后,活动组织者则需要向市政府申请许可才能出售这类饮料。

但这项禁令不适用于部分在公共场所举行的体育活动和旧金山国际机场。

包括瓶装水业界在内的批评者认为,这样做会让参加公共活动的人们在口渴时没法选择最健康的水,特别是如果苏打饮料和其它饮料还在售的话。

国际瓶装水协会发言人克利斯朵夫·霍根(Christopher Hogan)说,如果参加活动的人们没有携带装水的容器,就只能购买包装饮料。他说:“这样做一定会降低人们选择更健康的瓶装水的机率。”

但邱表示,人们自己携带水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经过第二轮投票后,这项禁令将放上旧金山市长的案头。相关官员表示如果某项法令两次投票都一致通过的话,市长无权否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