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水污染或比雾霾更严重 雪山水源保护刻不容缓

水污染或比雾霾更严重 雪山水源保护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经济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4-03-19  /  点击数:1379

今年雾霾等环保问题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们纷纷就空气治理等环境问题献计献策,同时也有代表指出,要着重关注比雾霾更甚的环境问题,如水源污染、地下水污染等。2014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重从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进行部署。这意味着中国将“水陆空”三位一体开展污染防治。与雾霾治理同步,更值得关注的水污染治理及水源保护也应该被提到国家工作高度,一方面要抓紧治理已受污染的水源、水域,另一方面要重点保护青藏高原、三江源等高海拔无污染的雪山水源。   保障饮用水安全 拯救水源刻不容缓

“水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雾霾的出现,与水也有关系。都说重视,但还是不够重视,所以我还要提啊。”连续7年向政协提交提案,疾呼“拯救水资源刻不容缓”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承德说道。

水源问题与公众饮水问题息息相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经过两年的努力,让所有农村居民都喝上干净的水。而现实的情况却“触目惊心”,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建华表示,我国仍有超过一半的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太湖、巢湖、滇池三大湖水质整体还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一些丰水地区“有河皆污”。地下水污染情况则更为严峻。

对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强调,饮用水安全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基础。目前,我国饮用水安全与人民群众的健康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如何确保公众喝上清洁水。有关专家认为,水源是保障安全饮水的基础。青藏高原、三江源等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为数不多的“净土”之一。以来自该地带的昆仑山雪山矿泉水为例,水源位于海拔6000米昆仑雪山,远离现代工业污染源,安全无污染。而且,由于独特的地质条件,使得该类源水的水中矿物质含量丰富且均衡,有利人体健康,这样的水源地更值得加强保护。

向污染宣战 重点保护好雪山等珍稀水源地

霾之殇固然严重,但水源一旦污染将比雾霾更难治理,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所说:“水的风险或者问题远远超过大气,大气的容量远远超过水,你想一阵大风就能一下变成蓝天了,但是,水不可能像大气,比如地下水被污染了,几十年、上百年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这种损害远远超过大气的污染。”为保障公众饮水安全,保护好未被污染的饮用水源,加强水污染治理。据报道,环保部已基本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核心就是改善水环境质量,将消灭劣类污染严重水体,并重点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

对于水源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国际经验表明,城镇化率达到50%之后,是水污染危机的高发期,也是修复水生态的关键期,一旦错过这个机会,将会付出极为高昂的治理代价。”而一些原理城镇的未被污染的水源,更应成为保护对象中的重点。

有专家建议,根据不同水源地的特点,制定对应的监测、开发、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度,实现分级管理。尤其是地处高海拔、未被污染的珍稀雪山水源,应在现有的保护区基础上,设立稀有水源地国家级保护区。如青藏高原、三江源等地,地处偏远地带,远离人类污染,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净土”之一,其水源天然无污染,更应予以重点保护。处于这一地带的昆仑山等雪山,因处于高海拔、常年冰雪覆盖,成为世界上不可多得的珍稀水源地,是中亚到东亚的“水塔”,应提高到国家层面予以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