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周健民:长江必须要有一个强力的机构来管理!

周健民:长江必须要有一个强力的机构来管理!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3-21  /  点击数:1553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大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个人特别关注大江大河的治理,尤其是长江的治理。” 治理好、利用好、保护好长江,不仅是长江流域4亿人民的福祉所系,而且关系着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但目前长江正逐渐陷入一个被透支未来的恶性循环里。

周认为,目前能够管长江的部门有十几个,然后沿江有几十个政府,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所以,长江流域必须要有一个强力的机构来管理。

化工围江

关于长江的环境风险,讨论比较多的是沿江的化工企业多带来的污染风险。

周健民:据统计,我国长江沿岸约有40余万家化工企业,此外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以及上海、南京、仪征等石油化工基地。大量的石油和化学工业生产力均集聚在长江沿岸,随着各种类型的化学工业园区的建立,港口码头、储罐、化工项目蜂拥而至,可以说,长江流域一些江段岸线基本被化工项目所占领。

近两年江浙两省加大了对化工企业的治理,一些长江中上游省市地方官员拿着关停企业的名单,频频赴江浙招商,希望“招而引之”。

除了沿江的化工企业带来的环境风险,江上运输危险品随时可能造成污染。

周健民:水上危险品运输增加了长江水污染风险的不确定性。根据江苏南通海事局资料,自2003年以来,南通辖区长江水域危险货物吞吐量已经连续8年超过千万吨,每天约有30万吨的过境危险货物,品种达103种,其中被《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为重污染、高毒性的X、Y类物质约占七成,且绝大多数易溶于水,如果进入水体,根本没有有效处置措施,只能依靠水体的自净作用;即便有的不溶或微溶于水,其中比重大于1的会沉入水底,目前基本没有有效处置措施,比重小于1的物质,可利用围油栏等进行围控,但也仅能部分回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