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 » 3月22日世界水日:青草沙水源地涵养林开建

3月22日世界水日:青草沙水源地涵养林开建
来源:中国上海网  /  录入时间:2014-03-24  /  点击数:3462

3月22日是第22届“世界水日”。在位于长江流域最末端河口江心区域的青草沙水源地现场,一项旨在涵养保护青草沙水源、净化水质和空气环境、防风固堤的涵养林植树的公益活动拉开序幕,这也是首次试点探索社会化资源参与水源地涵养林建设。

青草沙水库,是为上海人民供水的生命之库。由于库区位于长江流域最末端的河口江心区域,自然条件复杂,水源质量受制于流域上游水量、水质以及河口水环境及咸潮变化等,水库的潜在环境风险较大,运行维护任务艰巨。近年来,对青草沙水库的监测结果表明,库内水质受长江原水影响,已呈富营养化趋势,确保水质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同时,青草沙库区及周边地区生物多样性水平不高,生态系统稳定性也存在不足。

为了确保水源地的水质,水源地涵养林公益项目的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保护措施。目前,青草沙水源地涵养林的建设,主要通过水源地防护林的营造来提高青草沙水源地整体生态性,涵养水源、改善水质、防风固堤,此举有利于青草沙水源地系统保护及运行管理。据介绍,涵养林工程建设范围包括库区长兴岛老海塘加高加固段外侧库岸管理范围以及整个青草沙垦区陆域范围,共计4047亩,其中长兴岛老海塘加高加固段外侧范围建设面积634亩,青草沙垦区建设面积3413亩。根据库区现状工程布置与土壤条件的差异,长兴岛老海塘加高加固段防护林建设位于库区长兴岛侧外坡,主要以固堤护岸、隔离污染等为主导功能;青草沙垦区部分的防护林(涵养林)建设位于水库中央,主要以涵养水源、改善水质等为主导功能,适宜营造水源涵养林。

上海城投原水公司总经理申一尘告诉记者,在青草沙水库南岸,防护林种植的植物种类主要以水杉和红豆杉为主,其中水杉种植面积达4385平方米,约526棵;红豆杉种植面积达1000平方米,约120棵。这些防护林的种植将力争在2015年完成。而在水库的北岸,目前正在尝试建设生态球护坡来种植防护林。原水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老堤岸主要是用混凝土建造的,由于水库水位有变化,在混凝土上直接种植植物不容易“固根”,植物容易被冲走。在土壤下面铺一层生态球,会借助生态球的较高的孔隙率使得植物的根部更容易固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用水泥、石子做成的生态球被整齐低铺在土壤的下面,一棵棵植物则被种植在生态球上。

据悉,分期分批建成的青草沙水源地涵养林,将为持续保障青草沙水源地水质安全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并为减少空气PM2.5值、提高城市森林覆盖率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