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上海1.79%市民患癌肺癌排第一 每天约百人死于癌症

上海1.79%市民患癌肺癌排第一 每天约百人死于癌症
录入时间:2014-03-25  /  点击数:2612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目前,100名上海人中就有约1.79人患有癌症,肺癌发病率排名第一。

昨日下午,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在“上海市健康大讲堂”上解读了最新发布的2013年上海癌情报告。

每天约有百人死于癌症

 市疾控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每天死于癌症约100人,目前平均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79人患癌症。其中,女性患癌症比例为100:2,男性为100:1.5。位居男性发病率前十位的癌症分别是肺、大肠、胃、肝、前列腺、胰腺、食管、膀胱、肾、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女性为乳腺、大肠、肺、胃、甲状腺、肝、胰腺、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胆囊、卵巢。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上海居民第二大死因,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全国的情况同样如此。”吴凡说,上海每天有149人新发现患有恶性肿瘤,一年约有3.6万人死于恶性肿瘤,平均每天死亡约100人。

 吴凡指出,上海肿瘤的发病率高出全国,接近于发达国家,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由于医疗水平提高,致使能够发现、诊断的肿瘤越多;二是上海是中国肿瘤登记工作做得最高的一个地区;三是老龄化因素,上海65岁以上的人口已经占到17%,这段高年龄组使肿瘤的绝对数较高。

 老年男性肺癌急剧增加

 吴凡指出,在上海如今发现的癌症中,目前排第一的是肺癌,同时位居男性癌症发病第一位、女性癌症发病第三位。数据显示,65岁以后,男性肺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吴凡解释:“如今,有说空气污染导致肺癌特别多,但大家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为什么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那么多呢?答案就在于抽烟。”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肺癌防治中心主任陈海泉也指出,数据显示,抽烟已成导致肺癌的第一危险因素,2/3肺癌跟吸烟有关。

 对于“现在雾霾越来越严重,是不是肺癌发病率还会进一步增加”的疑问,专家们普遍持保守态度。

 吴凡直接指出,就目前研究而言,如今的雾霾和肺癌没有太大关系。陈海泉说,现在,能够确定的就是吸烟和肺癌有关系,雾霾只是最近两三年出现的问题,雾霾和肺癌之间的关系有望几年之内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