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陆上降雨增多延缓海平面升高趋势

陆上降雨增多延缓海平面升高趋势
来源:环境生态网  /  录入时间:2014-03-28  /  点击数:1572

《自然·气候变化》日前刊登最新研究称,近年陆上降雨频繁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升高进程。2000年以来,南半球自亚马逊雨林到澳大利亚都屡遭暴雨袭击,海洋水分不断地转移到陆地,某种程度遏制了海平面的升高。

由于气温升高,格陵兰岛、南极洲大陆、喜马拉雅山脉直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加速融化,融水直接抬高了海平面。但令气候学家困惑的是,1994年到2002年间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3.4毫米,而自2003年到2011年,海平面上升幅度反而下降为平均每年2.4毫米。

异常频发的拉尼娜天气现象致使太平洋洋面海水温度偏低,导致陆地出现更多降雨,如果将这一现象排除在外,2003年到2011年,地球海平面本来应该平均每年升高3.3毫米左右。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小女孩”的意思,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气象和海洋学家用来专门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海水表层温度低出气候平均值0.5℃以上,且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

该研究由法国地球物理学与空间海洋学研究实验室实施。研究主持人安妮?卡泽纳韦(Anny Cazenave)认为,如果考虑到厄尔尼诺现象等其他自然变量,“其实海平面升高的步伐并未真正放慢。”在发生拉尼娜现象的年份,陆地会获得更多从海洋输送来的水分,在亚马逊雨林、非洲的刚果盆地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区形成降雨。但现在还无法确定气候变化是否就会影响拉尼娜现象发生的频率。

其他研究也认为,2010、2011两年发生在澳大利亚的大量降水阻止了海平面的继续升高。但随着澳洲陆地的降水回到大海,全球每年大约使得海平面会每年继续上升1厘米。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约翰?法苏洛(John Fasullo)主持了针对澳大利亚降水的研究,他表示:“在过去12个月里,这种降水效应几乎抵消掉了海平面年均升高3毫米的速率。”

不过,卡泽纳韦团队也表示:“海平面升高速率的放慢应该归因于气候条件中的自然波动,并不代表全球变暖的影响也同时变小。”

许多科学家猜测,大气中不断积累的温室气体所捕获的热量可能传递到了深海之中,这很可能就是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等气候自然变量的一部分。但如果海水热量增加,温度升高,海水体积必然会增大,这又很难解释海平面升高的速度在放缓。

就目前而言,只能说更多降雨暂时减缓了海平面升高的脚步。德国波茨坦气候效应研究所的安德斯·勒夫曼(Anders Levermann)教授表示:“陆地上的降水最终还是会回到大海里,因为除了一部分降水补充了地下水之外,大部分降水还是排到了江河湖海或者蒸发掉了。”

自1900年以来,海平面已经升高了约25厘米。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预测,到本世纪末期,海平面可能还会升高26到82厘米。一块边长7公里的方形冰块完全融化,就可以导致海平面升高1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