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半年后重通水:南水北调密云水库工程部分完工

半年后重通水:南水北调密云水库工程部分完工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4-01  /  点击数:1491

上周,断水6个月的京密引水渠开始水流潺潺。北京青年报记者30日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为迎江水进京,河北开始停止供水。而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涉水工程部分全部完成验收,京密引水渠恢复正向输水功能,密云水库在江水进京前的这段日子将通过京密引水渠供应市区用水。据悉,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实现反向输水功能,在江水进京的前几年,京密引水渠将时时“上演”水往高处流的景观,以“喂饱”位于上游的密云水库。

京密引水渠恢复通水

30日,在怀柔区庙城镇西台上村的京密引水渠段,北青报记者看到,渠道里水流欢腾、水质清澈,两岸的护砌明显透着“新鲜”。原来,因为南水北调配套密云调蓄工程的施工,京密引水渠已经断水6个月,而就在上周,经过清淤、加固、重建等工序,该工程的涉水部分全部完成验收,京密引水渠恢复供水,其输水的安全性得到加强。 “这里流的就是密云(怀柔)水库的水。我们就是要赶在河北停止供水之前让京密引水渠具备正向输水能力。”该工程项目部部长张国宇指出,为迎江水进京,一直在引河北水进京的各处管道、设施要进行检修,“本月15日,河北水就开始陆续减流直至断流,密云水库在江水进京前就要承担起向市区供水的任务了”。

回补密云水库 水流“爬高”133米

据介绍,南水北调配套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起点为团城湖调节池,终点为密云水库,全长103公里,

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在江水进京后,沿京密引水渠向密云水库反向输水,回补水源。水往低处流本是自然规律,而要让水往高处流,就要借助外力。“我们是在现有的京密引水渠上新建9级提升泵站,水流就可以‘爬高’133米后,喝进密云水库的‘肚子’里。”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技术人员周鑫解释道。

据了解,9级泵站,扬程各不同,从团城湖调节池出发后的第一个泵站屯佃泵站扬程最低,为1.08米;最高扬程为雁西泵站,达到56.2米。值得一提的是,从怀柔水库至终点密云水库,并未采用沿明渠布置泵站提水的方式,而是新建了22公里直径为2.6米的输水管道,只在管道两端加设了两个高扬程泵站。“这是从经济以及效率方面的考虑。这段22公里的路程,高度落差将近30米,如果仍采用沿途加泵站的方法,需要建10座,而每座泵站的造价很高,而采用新建输水管道,经济成本会大大降低,还不用征地、拆迁。”周鑫解释道。

“滋补”江水 统一调度

那么泵站将如何才能使水往高处流呢?北青报记者在西台上泵站的施工工地看到,泵房主体正在做钢筋结构的绑扎等,旁边的渠道中间,一道闸门塔楼的模样已经清晰可见。渠道开出两条通道通向工地两端,都被装上了围堰。“这就是泵站的进水道和出水道。平常闸门开启,一旦要开始反向供水,闸门闭合,截断水流,泵站启动旋转,将下游水流吸至进水道,再通过虹吸式出水流道的‘吸附’,将水吸到高点,再通过出水道,完成一次‘爬高历程’,向上游流动。”周鑫说。

作为施工进度最快的西台上泵站,6月初就将完工。而整个调蓄工程也将在年底前主体工程完成,实现反向输水功能。据悉,届时将建调度中心,9级泵站实现统一的远程调度。

据悉,江水进京,本市年均接收量为10.5亿立方米。但初来京时,市区可能还暂时无法消化和储存全部的江水,这时就需要启动反向输水,“滋补”密云水库。“这样,京密引水渠将会时不时上演水往高处流的景象了!”周鑫笑着说。据悉,长江水回补水库后,其平均运行水位将由目前的138米上升到152米左右,水库库容预计在三年内有望从目前的10亿立方米回升到2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