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昆明西坝河玉带河有望明年实现“彻底截污”

昆明西坝河玉带河有望明年实现“彻底截污”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4-02  /  点击数:1263

走进位于西华公园的西坝河,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而这股泛着蓝黑色的河水最终是汇入滇池,实现西坝河的彻底截污迫在眉睫。昨天,滇投公司介绍,西坝河截污干管工程已经启动实施,该截污干管全长约5千米,工程将使玉带河、西坝河实现彻底截污,一定程度上缓解沿线片区的内涝问题。

5千米截污干管已完成2.6千米

西坝河截污干管工程起于沿河路与金碧路交叉口,止于气象路与西园路交叉口。该工程主要用于截流沿河路混合污水,金碧路雨污水,转输金碧路污水至气象路已建截污干管,接入兰花沟调蓄池内污水泵站进行提升,最终进入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工程完工后,玉带河、西坝河将实现彻底截污,将对2014年实现西坝河水质达标起到关键性作用。该工程涉及金碧路、西坝路、西园南路、气象路等道路,截污干管全长5千米,目前,已经完成2.6千米的管道铺设,完成整个工程的一半。

其中,早在去年5月30日,率先实施的气象路段的截污干管已经全部铺设完毕,完成长度约1.9千米。工程的西坝路段截污干管起于西昌路与西坝路交叉口,止于西园南路,新建11座工作井,全长约1482米,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从西昌路至环城西路段,结合西坝路的道路整治工程同步实施。第二阶段为二环西路至西园南路段,这一段全长700米的管道铺设工作已经完成。

专人路面洒水避免粉尘污染

上午10点左右,在金碧路施工现场,路上已经搭设了2个宽约8米、长约30米的施工围挡,几名工人正在开挖路面,进行“人工探道”。“由于金碧路属于昆明的主干道,地下管线较多,为了保证施工过程中不对地下管线造成损害,先由人工进行探道,避开地下管线。”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何凡介绍,围挡的地方主要用于建设工作井,然后通过工作井进行顶管作业。

“工程在土方开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粉尘,为了减少粉尘污染,每个工作井周边都会安排专门的人员在路面洒水。”何凡表示,由于工程基本是在地下施工,基本不会产生噪声污染。“由于围挡,会造成一定的交通拥堵,会增派专门人员组织疏导交通,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施工单位将加大人力、机械的投入力度,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早日完工。”

金碧路段截污干管起于沿河路,止于西昌路与金碧路交叉口,全长703米,计划工期为180天,工程已于3月25日开始围挡,昨起开始正式施工。西园路段截污干管起于西坝路,止于气象路,新建工作井6座,全长935米。工程施工期间,将沿道路中心搭设施工围挡6个,涉及绿化带围挡宽度为9米,长30米,西园路与气象路交叉口围挡为8米×8米,计划工期为180天,目前已开始施工。

除了西坝路工程之外,金碧路段、西园路段截污干管都将于今年9月底完工,全部工程争取在明年内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