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水源涵养林小知识

水源涵养林小知识
录入时间:2014-04-11  /  点击数:4999

一、水源涵养林的概念

 

水源涵养林(forest for water resources conservation),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水土防护林种之一,是一种复杂的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森林普遍具有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最主要的是具有涵养保护水源、调洪削峰、防止土壤侵蚀、净化水质和调节气候等生态服务功能。

 

二、简介

 

水源涵养林是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的一种防护林,简称水源林。它泛指河川水库湖泊的上游集水区内大面积的原有林(包括原始森林次生林)和人工林,是涵养水源、改善水文状况、调节区域水分循环、防止河流、湖泊、水库淤塞,以及保护可饮水水源为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灌木林 

 

三、功能

 

1、水土保持功能

 

水源林可调节坡面径流,削减河川汛期径流量,结构良好的森林植被可以减少水土流失90%以上。

 

2、滞洪和蓄洪功能

 

 

河川径流中泥沙含量的多少与水土流失相关。水源林一方面对坡面径流具有分散、阻滞和过滤等作用;另一方面其庞大的根系层对土壤有网结、固持作用。在合理布局情况下,还能吸收由林外进入林内的坡面径流并把泥沙沉积在林区。  

 

3 枯水期的水源调节功能

 

水源林可调节地下径流,增加河川枯水期径流量。

 

4、改善和净化水质的功能

 

水源涵养林能有效地防止水资源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污染,减少进入水体的泥沙。降水通过林冠沿树干流下时,林冠下的枯枝落叶层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过滤、净化,所以最后由河溪流出的水的化学成分发生了变化。 

 

5、调节气候的功能

 

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同时吸收有害气体及滞尘,起到清洁空气的作用。林木通过抗御大风可以减风消灾。另一方面森林对降水也有一定的影响。

 

6、保护野生动物的功能

 

由于水源涵养林给生物种群创造生活和繁衍的条件,使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得以生存,所以水源涵养林本身也是动物的良好栖息地

 

7、水源涵养林 - 作用机理

 

水源涵养林通过转化、促进、消除、恢复等内部的调节机能和多种生态功能维系着生态系统的平衡,是生物圈中最活跃的生物地理群落之一。

 

四、水源涵养林 - 营造技术

 

在适地适树原则指导下,水源涵养林的造林树种应具备根量多、根域广、林冠层郁闭度高(复层林比单层林好)、林内枯枝落叶丰富等特点。因此,最好营造针阔混交林,其中除主要树种外,要考虑合适的伴生树种和灌木,以形成混交复层林结构。同时选择一定比例深根性树种,加强土壤固持能力。

 

水源涵养林要因时、因地、因害设置,水源林的造林整地方法与其他林种无重大区别。在中国南方低山丘陵区降雨量大,要在造林整地时采用竹节沟整地造林;西北黄土区降雨量少,一般用反坡梯田(见梯田)整地造林;华北石山区采用水平条整地造林。在有条件的水源地区,也可采用封山育林或飞机播种造林等方式。

 

五、经营管理

 

水源林在幼林阶段要特别注意封禁,保护好林内死地被物层,以促进养分循环和改善表层土壤结构,利于微生物土壤动物(如蚯蚓)的繁殖,尽快发挥森林的水源涵养作用。当水源林达到成熟年龄后,要严禁大面积皆伐,一般应进行弱度择伐。重要水源区要禁止任何方式的采伐。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