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法国饮用水如何做到“最严格”

法国饮用水如何做到“最严格”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5-09  /  点击数:1530

饮水安全是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本保障,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基石,是民众安居乐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不同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饮水安全问题,出台了诸多法律法规和政策以保障饮水安全。 在法国,自来水在理论上可以直接饮用。餐馆就餐时,叫上一瓶经过简单净化的免费冰镇自来水是很多法国人常见的选择。之所以要在这里强调净化和冰镇这两道“工序”,是因为直接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中会有一些微尘和杂质,经过净化可以最大限度去除杂质和化合物,而冰镇则可以减少水的氯味。事实上,在很多法国家庭里,所谓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严格意义上是指经过再净化处理后的自来水。

在巴黎东郊马恩河畔讷伊有一座日产量达80万立方米饮用水的自来水厂,在水厂上游大约10公里处的河道中央,停泊着一艘排水量约为100吨、形似集装箱的白色小船,这是法国通用水务公司研制的水源污染监测报警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马恩河水质监测站。进入站内,可看到9台排列整齐的约一人高的框式自动化验器,这些化验器分别化验河水中重金属、碳氢化合物、亚硝酸盐、有机碳、氰化物和氨的含量以及温度等常规数据。据介绍,这些自动化验器每20分钟对水源进行一次化验,化验结果通过专用通信线路传回水厂主控室和巴黎地区控制中心。监测站内还有一台活菌监视器,河水没有污染时,活菌发出亮光,受到污染后,亮光消失。作为自动化验测试的补充,通用水务公司每天还在水厂和河流中进行数十项人工抽样测试。

监测站一旦发现水源受到污染,如附近的戴高乐机场排放的污水中亚硝酸盐过多、河水中的有机物超标、附近公路发生油罐车泄漏、工厂废水污染、农田杀虫剂污染等,就会立即向水厂主控室和巴黎地区控制中心发出警报。控制中心的专用电脑分析软件就会立即开始运转,并根据化验器报回的数据分析污染种类、污染层厚度、模拟河水污染层的流动速度,向水厂发出预防污染的指令。轻度污染由水厂在自来水生产过程中处理,严重污染时水厂关闭进水口,暂时从联网的其他水厂调配自来水保障供应。自来水厂水源污染自动监测报警技术是占法国自来水生产总量一半的法国通用水务公司研制的一项重要技术。除了设立水源污染监测报警系统之外,通用水务公司还主动与水源上游可能造成污染的工业、农业、机场、油库等部门联系,共同研究水源污染问题并采取预防措施。公司派出技术人员与当地农民联合会联系,向农民介绍化肥、杀虫剂对水源的影响,并逐一走访上游工厂,解释废水污染的危害,帮助修建废水储存处理池。

独特的供水系统也是法国水质保证的特色之处。比如,巴黎市区有两套供水系统:一是提供饮用水;二是提供清洗街道和调控湿度用的非饮用水。巴黎饮用水55%是地下水,5条地下水渠把100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水引入5个地下水库。地下水库的储水量为120万立方米,相当于巴黎一天半的用水量。另外45%的饮用水来自塞纳河和马恩河的河水。法国自来水多采用新式臭氧处理,其灭杀细菌、病毒的能力优于传统的臭氧处理,而且没有异味。法国饮用水号称是“控制最严格的食品”,自来水的质量要符合62条严格的测试标准,不仅要干净,还讲究口感、气味和透明度,可以直接喂养婴儿。所以,法国不仅有品香水和品酒廊,也有品水这个特殊行业,仅巴黎就有近20个品水点。

巴黎的非饮用水系统是100多年前建造的,供水管线总长1600公里,3个抽水站从塞纳河抽水。马路两边有暗藏的龙头,打开龙头,清水就如小溪般沿着路边潺潺流下,将清洁工人扫入的污染物冲进下水道。当然,城市的绿化用水也是非饮用水。此外,巴黎还有一套古老而完善的污水排放系统,仅市区就有2200公里的管线。如今,下水道博物馆还成为巴黎一个重要景点向游客开放。

法国人之所以对自来水趋之若鹜,一方面是水质监管的严格和水处理技术的进步让水质更加放心,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在法国人看来,喝自来水比瓶装水更环保、更时尚,当然也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