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水利部专家详谈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部专家详谈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  录入时间:2014-05-30  /  点击数:1175

5月29日上午,水利部教授级高工汪安南和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李原园做客中国政府网,详谈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汪安南在访谈中说,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解决我国复杂的水问题,需要先进的治水理念和科技支撑,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需要坚实的水利工程基础,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和关键,在保障水安全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先导地位,是促进区域、流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次国务院部署,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

大水利工程建设,我认为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这次部署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贯彻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特别强调了按照“节水优先”的方针,将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作为实施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提,明确工程规划与建设必须确保生态安全。同时提出要按照“两手发力”的要求,通过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这次提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有40项属于在建工程,132项正在开展前期论证工作。这些项目均是依据水资源综合规划、流域防洪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提出的,一些项目经过了长期论证,具备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对拟建项目,将逐项严格履行建设程序,科学慎重决策。总之,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将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将发挥十分重要作用。

我国水资源形势越来越危急、越来越紧迫,表现在五个方面

李原园在访谈中说,我国是水资源条件并不优越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占世界平均的28%,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的一半。水资源60%—80%是集中在汛期。经过长期发展,水资源形势越来越危急、越来越紧迫。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水资源短缺。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的影响,一方面资源在不断衰减,比如说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这些地方近二三十年偏旱,再加上人为原因,水资源衰减。很多地方衰减率达到10%、20%以上,所以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们的吃水用水都构成严重威胁。

第二,水污染。我国目前工业和生活用水量达到2000亿的规模,废污水排量达到700多亿吨规模,这样对江河湖泊的水环境质量造成威胁,甚至有些地方的水源地水质也发生了恶化。

第三,水生态。我们国家生态环境本底并不好,全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是自然环境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再加上长期以来不合理的水土资源开发,这样使得很多地方的河湖不断被侵占萎缩,导致河道断流,湿地减少。

第四,洪涝灾害问题。中国地处东亚季风气候区,每年降雨都比较集中,所以容易引起洪涝灾害,再加上我国三分之一的人口,二分之一的经济总量都分布在大江大河下游平原地区,这些地区都受到大江大河洪水的直接威胁。再加上我国还有很多中小城市工业区都分布在中小河流周围,这些河流都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理,因此,洪涝威胁也是水危机的方面。

第五,我国人口规模大、经济总量大、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大,把资源都吃干喝净了,没有战略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比较薄弱。

节水、控需、调水、江河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任务以破解水危机

李原园介绍,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节水、控需、调水、江河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任务,以破解目前面临的严峻的水危机。我体会主要是几方面:一是坚持节水优先,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把节水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放在一切水利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其他工作的前面,这样使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起来。因为我们国家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我们搞节水是没有任何选择余地的,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经济规模,所以必须节水。

二是控需减荷,就是说控制需求过度增长和不合理增长,控制人类对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过分的施加压力和负荷。要建立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产业布局、产业结构,使我们对自然水资源的消耗能够尽量少一些。对目前这种情况怎么办?那就要采取有退有进的方式,有些地方资源还有潜力,那就增加一些产业,进行一些合理布局。有些地方水土资源开发利用过度,那就要进行系统治理,要进行平衡,均衡水资源承载能力和自然资源负荷,使对自然的压力小下来,建立和自然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有些地方要把产业和开发活动退下来。

三是提高水的循环利用水平。加大雨水积蓄利用、中水利用、污水处理再利用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力度,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海水淡化和利用的力度,减少对新鲜淡水的取用量。四是加强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建设,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在有潜力的地方合理开源,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在节水的前提下,合理进行开源,以保证供水程度,保障我们国家的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