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深圳3年综合治理河长近200公里

深圳3年综合治理河长近200公里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录入时间:2014-06-06  /  点击数:1212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31座,同时大力推进河流综合整治,近三年综合治理河长近200公里。盐田河、观澜河、龙岗河、福田河、新洲河等主要河流经过整治后“华丽转身”,从黑臭难闻成为市民的休闲胜地。

6月5日,深圳水务集团滨河污水处理厂举办水厂开放日活动,数百位学生和附近居民前来参观。宽敞整洁的厂区里绿意盎然。该厂副厂长王庆娇介绍,滨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已经达到30万吨,承担了福田区和罗湖区大部分污水的处理工作。经过处理的出厂水,补充到深圳河、福田河、新洲河里,成为河道生态景观用水,让污水“变废为宝”。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31座,污水处理能力从2005年的200余万吨/日达到了479.5万吨/日,基本与供水能力匹配,污水处理厂规模和实际处理量均处于全国前列。

污水处理设施的完善是治理河流污染的基础。近年来,深圳市大力推进河流综合整治,近三年综合治理河长近200公里,河流防洪能力大大提高,通过补水河流水质也明显改善。盐田河、观澜河、龙岗河、福田河、新洲河等主要河流陆续完成综合整治后,曾经黑臭的河流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宝地。目前,茅洲河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开工,观澜河干流调蓄池工程、龙岗河干流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深圳河四期、布吉河二阶段、大沙河中下游等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同时近20条支流整治的前期工作正在大力推动。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深圳市河流整治着眼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主干河道要求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主要支流要求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