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保护水资源还需提高重视 超采地下水危害大!

保护水资源还需提高重视 超采地下水危害大!
来源:水世界  /  录入时间:2014-07-28  /  点击数:1213

据报道,产粮大省河北地下水超采30年,目前已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生态和地质灾害问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活。比如河北沧州几十年来地面沉降已达2.4米。

河北地下水超采现象之所以如此突出,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河北在自然条件上本来就缺水,省内并没有大的江河,这种先天不足无疑是一个不利条件。但后天的人为因素更不可小觑,正是因为地表水缺乏,所以人们将眼光投向了地下水。过量开采的结果不但引起水资源枯竭,还引起地面沉降。可以说,如今这种局面是先天与后天共同作用的结果。

要解决这一问题,从先天条件入手几乎不可能,改变一个省的气象水文条件,哪怕现代科技再发达也难以做到。因此,要将河北从缺水困局中解救出来,应该从遏制“人祸”开始。一方面,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应该加强对河北的用水倾斜,而当地也应该在适当的位置兴建一些水库等必要设施。另一方面,节水也很重要,也大有潜力可挖。从新闻报道中可获知,河北绝大多数用水都是农业用水,而目前当地农业生产中应用了滴灌等节水技术的还是少数。政府对于农民打井取水,也缺少必要监督。因此,不妨加大对滴灌技术的财政补贴,让农民有动力有能力进行技术革新,此外各级政府也要负起责来,处罚违规打井行为。

事实上,河北地下水超采严重,只是整个中国对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的一个缩影。国际上有调研报告指出,中国并不是一个水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国民的节水意识仍然比较落后,水污染也在逐渐加剧。近年来,污染导致的用水突发事件频频被爆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还有调查称,已有约68种抗生素在中国的地表水环境中被检出,而且被检出抗生素的总体浓度水平与检出频率均较高。

这些严峻的事实都说明,保护水资源还需提高重视,不仅相关法律法规要加大处罚力度,更需要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只有执法与宣传并重,抓好开源节流多个环节,才能保证河北当前面临的用水难题不会演变为更普遍更广泛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