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环境时评:要把握好开发利用水资源环境的分寸

环境时评:要把握好开发利用水资源环境的分寸
来源:经济日报  /  录入时间:2014-07-29  /  点击数:4869

河南光山县自2009年秋季开始连续出现干旱天气,今夏旱情急剧发展。面对破败的农村水利设施,群众说:最可怕的不是水在变少,而是留不住水。

今年夏天入汛以来,北京连续经历了几场暴雨的洗礼。雨水为北京带来清爽,带来蓝天的同时,也渗入地下、汇入水库,形成了超过9亿立方米可利用的水资源量。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水的滋润对久旱的北京是宝贵的资源,但没有改变北京水资源紧缺的现状。

不光是北京,整个海河地区都饱受着水资源衰减的困扰。近20年来,这一地区的降水减少了10%,地表水资源量减少了41%,水资源总量减少了21%。水资源短缺问题不仅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或许有一天,也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正常生活。

究竟还有多少水资源可以被我们开发利用,支撑我们未来的发展?

还有多少水资源 可以开发利用

南方地区水资源尚有进一步开发的潜力,但开发难度较大;而北方地区除个别河流外,大部分地区已达到可开发利用的极限

根据最新一轮的全国水资源评价成果显示,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41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7388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8218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重复计算水量7194亿立方米。

乍一看,28412亿立方米的总量似乎并不小,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水资源都能得到开发利用,必须要综合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经济技术条件等因素。

“水资源可利用量是指以流域为单元,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下,在可预见的未来,通过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措施,在当地水资源中可供河道外开发利用的最大水量,这个水量要扣除地表水、地下水可利用量的重复量。”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许文海说。

据初步估算,我国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8140亿立方米,占水资源总量的29%。2011年,我国经济社会用水总量6213亿立方米,相当于水资源总量的21%。

“单从全国而言,我国水资源开发仍有一定潜力,但是由于水资源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因此南方

和北方的情况有所不同。”许文海进一步解释,南方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为14%,进一步开发尚有一定潜力,但开发难度较大。而北方地区除个别河流外,大部分地区已达到可开发利用的极限。

如果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么所有的问题就将不复存在。正因为留给我们未来的水资源并不充裕,所以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水资源开发利用如何更合理

利用水资源,一定要因地制宜,合理开发,以水定产,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

我国土地、矿产等资源与水资源分布不相匹配,水资源严重短缺已成为许多资源型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一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生产力布局对水资源承载能力考虑不足,比如一些钢铁等高耗水产业分布在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重不足的中西部地区,一些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盲目发展高耗水的煤化工产业,导致水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恶化。

“从根本上说,要利用水资源,一定要因地制宜,合理开发,以水定产,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许文海说。

天津是我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370立方米,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天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紧迫、最直接、最主要的资源性约束条件。”天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副处长何云雅介绍。

近年来,天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破题,优化一、二、三产业比例,降低耗水量大的农业比例,促进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服务业发展,并且调整产业布局,将热电、钢铁、化工等高耗水行业集中布设于沿海地区,充分发挥海水直供、淡化海水和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减少对常规水资源的消耗。

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确立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明确要对水资源管理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了各省市的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正在积极推进。

“这项制度的确立,为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设置了‘红线’,随着制度的推行和落实,将‘倒逼’各地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许文海说。

非常规水资源开发还需鼓励

目前我国非常规水源利用比例还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在天津文化中心广场的路面上,一条条细细的勾缝充满“玄机”,它们可以将雨水收集起来。参与生态水系统设计的吴昊说,文化中心广场把大部分雨水通过沉淀管井预处理、湿地净化等一系列流程收集进入中心湖,可以满足中心湖40%的水量,其余的60%靠再生水补给。

在水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已经是水资源开发的重要补充。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行政、经济、法律等多方面鼓励支持非常规水源利用。据统计,2011年全国废污水处理回用量32.9亿立方米,集雨工程水量10.9亿立方米,海水淡化水利用量1.0亿立方米,以火(核)电冷却用水为主的海水直接利用量600余亿立方米。

“但从全国情况来看,非常规水源利用比例还是处于较低水平。2011年全国污废水排放量807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82.6%,而污废水的回用率仅有5%左右,在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许文海说。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在技术可行和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大力鼓励支持非常规水源利用。在用水总量控制方面,国家确立了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不低于80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在水资源配置环节,优先安排非常规水源利用。到2030年,全国除海水直接利用之外的非常规水源供水量要达到166亿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量达到1500亿至20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