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排水管网清源行动步入快车道

排水管网清源行动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8-04  /  点击数:1267

治理水污染,重塑水生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而从根本上治愈水污染这一顽疾,必须开展排水管网的“正本清源”。2012年,深圳市获批成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示范期三年,每年获得国家综合奖励资金将用于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接驳和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及低碳城建设两大任务,这大大促进了清源行动深入开展。

预计列入示范项目的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接驳和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后,我市将利用国家奖励资金和市区配套资金合计约15亿元,完成约14.6公里的市政污水管网接驳及800余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改造工作,实现相关区域的雨污分流。今年我市民生实事也计划,将继续深入推进排水管网清源行动,年内创建150个排水达标小区,并新建200公里污水管网,加强污水有效收集。

治理水污染必须“正本清源”

深圳市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之一,建市30多年来一直高速发展,在社会经济、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等方面均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然而,另一方面我们却面临着“土地、资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制约,其中,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使河流受到污染,这些河水流入海湾,使深圳湾水质也较差,特别是近岸水域。水环境污染问题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已严重影响深圳的可持续发展。

2005年,我市邀请国内外治水专家为深圳水污染治理进行把脉问诊,开出的第一剂药就是“正本清源”,即要整治错接乱排,完善管网系统,必须坚持雨污分流,从源头治理污染。这是水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在水务专家的建议下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2006年底,深圳市为期三年的排水管网清源行动(即“清源行动”)正式启动。2010年,深圳市又启动了为期五年的新一轮排水管网清源行动。

清源行动就是从用户开始梳理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对错接乱排的用户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小区雨、污水管网和市政管网,建立健全的雨污两套管网系统,真正做到雨污分流,使旱季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污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排入河流。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源行动,使雨水、污水从源头上进行正确排放,杜绝产生雨污混流、雨污合流现象;同时通过实施雨污分流,避免雨水输送至污水厂,减轻污水厂的负荷,降低污水厂能耗,节约能源,处理后的污水部分回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深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清源行动项目的实施,是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生态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清源行动顺利入选综合示范

工作奖励项目

2010年以前,深圳市清源行动以执法整改、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为手段,多管齐下,但主要侧重于执法整改和行政动员。新一轮清源行动的工作重点则转移到以工程改造为主,辅以执法整改和管理措施。为提高工作成效,市水务局委托市水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深圳市(原特区内)小区排水管网清源工程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新一轮清源行动的工作思路、技术路线、工程方案、年度计划及投资需求。据测算,新一轮排水管网清源行动共需要投入24.5亿元。如此巨额投资,需要多方筹措,广开资金渠道。

2011年6月,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深圳、重庆等8个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通过整合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力争取得节能减排工作新突破。本次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共涉及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六个方面。

深圳市抓住国家两部委出台有利财政政策的难得机遇,组织各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编写了《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实施方案》及六个分项方案,并报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2012年6月正式获得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其中,清源行动项目顺利入选综合示范工作奖励项目,包括原特区内各区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市政排水管网完善两方面,从2012-2014年分三年实施。

综合示范奖励将促进清源行动加快发展

此次清源行动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的综合奖励项目,对我市清源行动的深入推动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综合示范工作为清源行动直接带来资金投入。根据两部委批复及深圳市相关实施方案,清源行动预计将使用国家综合奖励资金约6亿元,其中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划拨约5.5亿元,市政排水管网完善项目申请0.5亿元,特许经营企业投入0.75亿元,深圳地方还将配套约9亿元。这将为全市需要改造的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以及市政排水管网完善两大项目提供更为充分的资金保障,一方面将降低市财政投入压力,另一方面减轻特许经营单位的负担,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工程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综合示范工作也为清源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利于规范和加快发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示范期结束后,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组织对试点效果进行评估和验收。这将对深圳市更好地利用奖励资金开展清源行动形成倒逼机制。更长远地看,综合示范奖励资金的引入,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深圳完善有关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加快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最终促进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和生态文明的提升。

小区排水管网改造 工程简介

小区排水管网改造是完善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及彻底实现排水系统雨污分流的需要。由于历史建设标准原因,我市部分老旧小区管网存在错接和雨污混流的情况。在对住宅小区、商住楼排水出户管与市政管道的接口进行充分调查、摸清错接和雨污混流情况后,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根据造成该状况的责任归属并结合实际,责成相关责任人自行整改,或由政府投资实施住宅区内部排水管网改造完善工程。

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接驳 工程简介

深圳特区成立以来,城市建设发展迅速,而污水管网的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却存在着诸多的不完善,排水系统建设欠账较多,特别是有些市政污水管网未能有效接驳、形成了“断头管”,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接驳工程通过实施清源改造、截污等措施纠正错接乱排,截流污水,接通“断头管”,提高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益,从而根本性地改善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