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环保行业迎黄金十年 紧随政策挖掘机遇

环保行业迎黄金十年 紧随政策挖掘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  录入时间:2015-02-27  /  点击数:1291

        我国正处于环保投入曲线与EKC曲线双升通道之中,政策持续加码,治理领域和投资需求不断扩大,环保行业发展处于黄金期,未来十年或将持续高景气度,期间新兴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将涌现。由于环保行业具有较强的政策依赖性,我们认为环保行业投资应首先从政策需求出发,同时结合市场容量、行业所处生命周期阶段等情况综合考虑,优先选择政策目标明确、市场空间大、处于加速向上的细分行业,再由此进一步寻找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投资标的。建议从大气治理、水处理和固废处理三条主线寻找机遇。
        政策推动 环保行业进入黄金期
        我国环保行业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小,目前发展仍主要靠政策引导。环保行业属于弱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小,基本不会随宏观经济的周期起落而相应变动,但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紧密相关。现阶段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仍具有很强的政策依赖性,政策是环保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需要紧随政策才能更好地把握环保行业发展的趋势,并从中挖掘出潜在的投资机会。
        当前,环保政策力度不减。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度,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将为中国环保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围绕着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美丽中国,国家在十八大前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环保政策措施,全面推进环境治理,对环保行业支持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预期年内还将再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包括《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关于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的指导意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这一方面为环保行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另一方面也为环保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期。
        同时,我国正处于环保投入曲线与库兹涅茨曲线双升通道中,污染事件高发,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与“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相背离,环境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十二五”期间,政策密集出台,治理领域迅速拓展、需求逐步深化,环保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预计投入达3.4万亿,环保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期,预计未来十年将持续高景气度。
        细分领域迎重大机遇
        从政策的演进及取向来看,一方面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比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推行排污权等交易制度、环境费改税等,将进一步激活污染治理市场,促进环保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把更多的领域纳入重点治理的范围或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实施严格的监管,将为这些细分行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首先,大气治理深入推进,非电市场迎来大发展。雾霾困局引发政策持续加码,环境“十二五”规划首次将氮氧化物纳入主要污染物约束性指标;“大气十条”发布及后续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大气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电力行业烟气处理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并逐步趋向成熟;在相关电价补贴政策的推动之下,火电烟气处理特许运营市场快速发展,预计未来两年潜在市场规模年均将超过1200亿元。伴随相关新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非电行业如钢铁、水泥等烟气处理市场迅速开启,并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我们看好火电烟气处理运营、钢铁行业脱硝等细分行业领域,建议关注烟气处理领域具备综合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
        其次,“水十条”渐行渐近,政策利好将催生水处理行业高景气度。水污染事件、水资源短缺、饮水安全等问题持续引发关注,水污染治理政策有望再度加码。“水十条”预期于年内出台,该计划预计投入资金达2万亿元,将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政策一旦落地,水处理市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看好再生水、污泥处置与工业废水处理等细分领域,建议关注受益的相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再次,固废治理市场潜力巨大,政策助推行业加速发展。相对环保领域其他子行业而言,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也因此未来发展潜力更为巨大。“十二五”期间,固废治理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投资持续升温,细分领域精彩纷呈,垃圾焚烧发电、危废处置、电子垃圾拆解等进入发展快车道。焚烧发电由于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方面优势突出,正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垃圾处置的选择,发展潜力巨大。“两高”司法解释发布及新环保法落地,执法监管及违法惩处力度加大,推动危废处置行业快速发展。而在补贴政策扶植之下,电子垃圾拆解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我们看好垃圾焚烧、危废处理、电子垃圾拆解等高成长的细分领域,建议关注相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