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新加坡用30年打开“新生水”龙头

新加坡用30年打开“新生水”龙头
来源:联合早报  /  录入时间:2015-06-09  /  点击数:1674

200289日,参加新加坡独立37周年庆典的客人在得到的礼包中发现了一件特殊礼物——一瓶净化废水生成的新生水。时任总理的吴作栋第一个饮用新生水,并宣布,今后新加坡人的饮用水将是新生水和自来水的混合水。有媒体形容,这是新加坡的又一次“独立”。

新加坡淡水资源缺乏,人均水资源量曾经是全球倒数第二位。新加坡被迫高度依赖马来西亚的淡水资源,于1961年和1962年与马来西亚签署了两份长期水供协定,两份协议分别于2011年和2061年到期。

为了提高2011年以后自主供水能力,新加坡谋划了“维持可持续性的水供”新策略。2002年,国家长期水供策略拟定,新加坡人形象的称为“四大水喉”。“四大水喉”即国内集水、进口原水、新生水、淡化海水。进口原水购买成本较高,海水淡化关键技术未能突破、规模效益不明显等因素,因此新生水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

“新生水”是一种回收水,以先进的膜技术与紫外线消毒,将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进一步净化而产生。

新生水的生产过程分三步:1.先通过微过滤系统将污水中的粒状物和细菌等体积较大的杂质过滤;2.用高压将污水挤压透过反向渗透隔膜,将已溶解的盐分、药物、化学物质和病毒等较小杂质过滤;3.经过紫外线消毒,得到可循环利用 的“新生水”。经美国专家鉴定,新生水清洁度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饮用水标准高出50倍。

新加坡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发污水再循环相关技术,1998年开始试验新生水生产,2002年宣布新生水技术研发成功,这条路差不多走了三十年。

新生水是从生活污水中回收提取的,要作为饮用水,很多人都存在心理障碍。为消除人们心头的疑虑,从2003221日起,新加坡正式启动新生水推广活动。约占全部饮用水1%的新生水被注入蓄水池,和天然水混合后送往自来水厂,经进一步处理后成为饮用水。此后在短短6个月内,政府就免费送出150万瓶新生水。新加坡当时的目标是2010年后,新生水占饮用水的比重达到15%,以后这一比例会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