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受益户数超81万

上海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受益户数超81万
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  录入时间:2015-08-20  /  点击数:1405

打开厨房里的水龙头,用玻璃杯接上自来水,“比过去清爽多了!”家住闸北区芷江西路453弄小区的樊阿姨说,自小区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今夏用水高峰基本没有水小、水黄等情况了。

眼下,上海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启动已满一年。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已接管5039.76万平方米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受益户数超81万。与往年夏令相比,今年本市供水热线接到与二次供水有关的水质投诉大幅减少。

二次供水设施,是指居民住宅小区内的供水水箱、水池、管道、阀门、水泵、计量器具及其附属设施,是小区内直接通向居民住宅的供水设施。由于一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住宅设施老化,导致自来水的浑浊度、色度和铁指标时有超标,成为二次污染的重灾区。每年夏季用水高峰,一些高楼层还常面临水压不稳的问题。

在此前迎世博600天行动工作计划中,本市已完成了近6000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为了让更多人用上优质的自来水,去年8月起,上海启动了新一轮改造工程,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1.4亿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并逐步实现供水企业管水到表。

芷江西路453弄的小区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成于上世纪末,当时采用的二次供水设施标准较低,自来水管使用寿命通常只有七八年。作为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中的首个全面达标小区,居民已能明显直观地感受到家中自来水的水质变化。“有些改造前的小区,早上开龙头后的第一杯水浊度,要比改造后高5-10倍。”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供水分公司总经理姚黎光告诉记者。

记者从本市供水热线了解到,今年以来受理二次供水保修量直线上升,月均来电从刚开始500个到目前夏令用水高峰约2000个。主要集中在水箱、水池的壳体漏水,老旧立管漏水,擅自改变供水方式等问题。对此,城投水务已经端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据姚黎光介绍,针对水箱、水池漏水问题,将利用纳米材料采取新技术外堵漏、内补渗的修补方法,解决顶层居民屋顶渗水现象。对擅自改变供水方式的小区出现无水、水小、水压不稳等,通知物业恢复原水泵、水池和水箱联合供水方式。无法恢复的将视情况,因地制宜安装变频或少量使用无负压供水方式。此外,在进行维修的同时,将动员居民放弃老旧立管用水,改接至新立管且水表外移。下一步,城投水务还将在原有水质监测网络的基础上,再建一个比较符合实际的二次供水水质监测网络,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