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与世界分享水处理技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与世界分享水处理技术
来源:经济日报  /  录入时间:2015-09-14  /  点击数:2594

在近日召开的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国际专家Tuan Yap说,很多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感受到工业化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中国所经历过的问题,正是其他国家现在所面临的。”

据介绍,柬埔寨现有的排水设施年久失修,无法形成有效的覆盖整个市区的排水体系,雨季时经常发生城市内涝;同时,由于没有集中式市政污水处理厂,只能利用天然河道、湿地、自然水体进行降解。“每天有超过100万吨污水和雨水排入自然水体,产生近百吨BOD负荷。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排入了湄公河。”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李杰说。

柬埔寨的现状并非孤例。自2008年以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协助下,同济大学多次对肯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家进行了调研。调查发现,大部分非洲国家由于经济、技术条件所限,给排水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管网普及率较低,水处理设施陈旧,设备老化,水处理药剂供应渠道单一,水质监测仪器不足,技术和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联合国报告指出,全球有80%的污水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尤为严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张世钢表示,预计未来40年内全球城市人口将加倍,而低收入国家只拥有有效处理污水所需能力的8%,水污染严重威胁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解决水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去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污水倡议”和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启动了“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伙伴关系”项目,在中国的22个城市调研了40多种性价比高、且适合转移的污水处理技术。目前该项目的报告已经完成,并对污水处理领域进行南南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张世钢表示,项目会继续将中国的污水处理技术介绍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去,促进南南合作、经验分享和技术转移。

“目前,中国污水处理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中国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所借鉴。”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设计所副所长李安峰表示,希望从高层推动国家间的南南合作,构建专门负责技术转移的服务机构,以帮助国内环保企业走出去,而不仅仅是以政府援建项目的形式。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将给很多缺少资金和技术的国家带来机遇。”Tuan Yap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