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日本大阪利用新技术使污泥“变废为宝”

日本大阪利用新技术使污泥“变废为宝”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录入时间:2015-11-02  /  点击数:2388

污水处理厂在净化污水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泥,这些污泥集聚了污水中最有毒有害的物质,如处置不当,极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但由于处理和处置污泥需要大量基建投资和高昂的运行费用,在很多国家,污泥处理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而日本,则不然。多年来,日本不断研发和采用新技术,不仅对所有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还尝试将污泥转化为沼气、固体燃料等能源,以减少污泥处理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处理成本,促进污泥资源化利用。

拥有260多万人口的大阪市,共有12个污水处理厂和1个污泥处理中心,每天处理污水200多万立方米,产生的上千吨污泥通过污泥输送管道,集中送至平野污水处理厂(12个污水处理厂之一)以及特别设立的舞洲污泥中心处理。近日,记者就探访了大阪的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理中心,亲眼目睹了污泥“变废为宝”的过程。

这里“接待”70%污泥,却无异味

设立于大阪湾内舞洲人工岛上的舞洲污泥中心,由大阪政府投入巨资建成,占地33000多平方米。大阪市约70%的污泥送往该中心处理。

目前该中心处理污泥采取的是熔融方法,即通过远心脱水机和干燥机等,将污水处理厂送来的含水量约98%的污泥干燥化,再经过研磨送入1300-1400摄氏度的熔融炉,使污泥燃烧熔化,再冷却固化。经过这样处理后的污泥残渣性质稳定,重金属和有毒物质不会溶出,可用作建材。

作为研究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的专家,京都大学副教授大下和徹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污泥处理主要是通过八九百摄氏度的高温焚烧减量和无害化后填埋处理,但随着污泥产生量不断增多,填埋用地紧缺。从90年代开始,熔融法开始得到推广,产生的炉渣用作建材,而无需填埋。不过,这种方法仍存在耗能较高的问题,污泥中的有机物成分也没有得到利用。为此,日本一直在探索使污泥充分资源化利用、同时节能减排的方法。

大阪市平野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制固体燃料项目即是这样的探索之一

记者参观平野污水处理厂时注意到,位于大阪市内的这座污水处理厂看起来十分普通,坐落在一片商业区和住宅区当中,附近还有幼儿园和神社,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异味扑鼻的情况。新建成的污泥固体燃料化设施建筑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但从外观看,只是一栋很普通的四层小楼,而进楼之后才可以看到巨大的加热炉和管道等设施。

据平野污水处理厂污泥熔融与固体燃料化事业担当田中清恒介绍,新建成的污泥固体燃料化设施采用200-350摄氏度的低温碳化技术,制成的固体燃料具有发热量高、低臭气、低自然发热性的特点。该设施每天可处理脱水污泥150吨,制成的燃料送往与污水处理厂相距100多公里的两家火力发电站,与煤炭混合燃烧用于发电。

田中清恒介绍,虽然售出的固体燃料价格很低,并不能获得利润,但与熔融方式相比,这种污泥处理方式耗能相对较低,而且能使污泥中的有机物成分得到资源化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根据相关规划,通过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15万吨,其中污水处理厂约为1500吨,火力发电站约为1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