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重视水的未来:克服水危机,需要彻底改变水消费模式

重视水的未来:克服水危机,需要彻底改变水消费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录入时间:2008-06-16  /  点击数:1856

  对于生命来说,水比石油更基本。然而当我们花费亿万美元去扩张以石油为动力的经济时,这个星球上却有至少11亿人难以获得清洁的水。由于人口与经济增长,占世界人口约18%的缺水人口的状况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善。事实上,估计到2025年,生活在缺水地区的人口将超过世界总人口的40%。

  从上面的数据就可明显看出,地球上清洁淡水的分布是不平均的。如果我们继续污染水体、过度开发水资源的话,水源丰富的地区将来也未必安全。在澳大利亚这样的发达国家,有关缺水的新闻也常常见诸媒体。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在几十公里的地下,水污染已经开始蔓延。一些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在经济以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得不应对严重的缺水局面。这个世界正在为资源而竞争,而现有的国家和国际经济、政治、贸易体制不足以应对水资源匮乏所带来的挑战。

  人们常常会忽视水危机的根源。不断加剧的水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人类没有处理好扭曲的市场条件、环境恶化和社会分配不公等问题的结果。能够获得水,是根除贫困、饥荒和疫病流行的基本先决条件。水是一切生活的基础——粮食、农业、卫生、健康,甚至是教育,更不用说经济发展了。这一点看似简单,但是考虑到水的各种用途常常相互矛盾,问题就变得很复杂。对水的使用常常受到各种市场力量的扭曲,而政府和组织很少有足够的能力和意愿去处理好用水方式之间的矛盾。

  为了应付城市扩张和城镇化之需而兴建水坝和大型引水设施的做法,仍在各大洲和世界各大河流上普遍实施,这会引发大规模移民,减少河水水量,影响下游地区居民生活,对生态系统造成广泛破坏。尽管它们能解一时之急,但由于破坏了支撑着水平衡的基础生态系统,从长期来看会加剧水匮乏。

  除非水被当作一种稀缺资源来对待,否则回应日趋严重的水危机的任何审慎的努力都将是徒劳的。满足水需求的传统方式——增加供给——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致命逻辑,其基础是价格驱动供给。不过,由于水价上涨在许多国家甚至许多富国都是一个敏感的公众议题,另一个很流行的经济措施就是水补贴。不幸的是,这些办法主导了许多国家的乃至国际的发展政策,它们却完全无视环境成本、地区间和代际责任。人类文明应当改变其构造,尽可能降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对水的依赖,尽可能减少浪费,加强努力以做到废水的充分循环利用。新加坡这个天然缺乏淡水的国家在这方面就具有远见。合理用水能够缓解用水者之间的竞争,降低水处理成本,在某些情况下还能增加跨国共享的水资源量。贫困地区的主要矛盾是低水平的治理、环境恶化和气候因素,导致人民难以获得水源。要先处理这些当务之急,然后才可能建立一个可靠的平台,对水实施有效、公平的分配。

  克服当前的水危机,需要彻底改变水消费模式,投入更多资源以建立低水耗经济增长模式,恢复河流生态系统,加强流域整合管理。除非我们现在开始努力,否则到了2030年,我们会面临一种新的水经济学逻辑——谁出价最高,谁才能买到水。(作者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塞舌尔群岛总统特别顾问)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