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韩国“工业之都”蔚山的河流治污故事

韩国“工业之都”蔚山的河流治污故事
来源:科技日报  /  录入时间:2015-12-23  /  点击数:2438

——从“死亡之河”到“活力之江”

 

蔚山位于韩国东海岸,1962年被指定为韩国第一个工业区,现在仍是工业重镇,它的历史是韩国实现飞跃式发展的缩影。记者日前访问蔚山,了解了这段辉煌历史,更有感于当地的河流治污故事。

 

晚秋时节,走进这座以汽车、造船、化工企业发达而著称的城市,城外有刚刚收获过的农田、遍地的储油罐和输油管道,城里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树木营造出斑斓的色彩。

 

据蔚山市环境局局长李镇壁介绍,蔚山既有“近代化的制造者”“工业之都”的荣誉,也曾有过“公害城市”的污名。穿城而过的太和江,是蔚山的母亲河,它既见证了蔚山的崛起和繁荣,也曾饱受污染之痛。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工业污水和生活废水大量流入,各种垃圾大量堆积,河水浑浊,恶臭熏天;河鱼死亡,候鸟离去,太和江不再健康,沦为“死亡之河”。上世纪90年代,太和江下游的水质极差,生化需氧量达到11.3PPM(百万分比浓度),根本无法用作农业用水,人们望而却步。

 

在这一惨淡的现实面前,没有人再以蔚山是“工业之都”为荣。为治理太和江,市政府收集市民和专家的意见,于2004年发表生态城市宣言,开启了打造“生命之江”重建生态环境城市的序幕。

 

截流污水和废水是治理的第一步。当地建设了下水处理厂,把流入太和江的污水和废水逐一截流,同时疏浚8.8公里的污泥带,清理河道,并确保每天有4万吨河流生态用水来净化水质。在太和江的治理中,环境团体、广大市民和众多企业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环境团体和市民积极开展水中、水边清洁运动,清除过去40年腐烂于河底、恶化水质的水中垃圾,拆除违规设置的铁桩渔网。企业则积极参与“一公司一河流”活动,营造清洁河流。经过水质改善,太和江水2007年的生化需氧量降至2.0PPM(百万分比浓度)以下,至今一直保持着一级水资源水平。

 

此外,蔚山还在韩国全国率先拆除混凝土河堤,改为植物湿地河堤,并改善全流域水质,将太和江建设成自然型河流,并指定河口地区为生态景观保护区,为河流的系统保护和管理奠定了基础。经过征收私有土地、拆除近400座塑料大棚、清除3500吨垃圾等大量工程后,一座面积达53万平方米的太和江大公园竣工。

 

蔚山市主管经济的副市长李泰成告诉记者,整个河流治理历时12年,总投入高达1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65韩元)。无论是太和江的治理还是其他产业污染的治理,依靠的是有民意支持的政策法规、奖罚分明的操作办法和不打折扣的切实执行。他认为,蔚山成功治理环境问题的经验对其他城市的开发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行走在十里竹林、紫芒小溪、花草园区等交融相映的生态文化空间,望着蓝天白云、丛丛鲜花和处处红叶映衬着不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不禁让人对这里独特的绿色、生机和活力赞叹不已。

 

登上太和江观景台,迎面吹来的是清新湿润的空气。河水清澈,河岸整洁,不时有游鱼跃出水面,掀起串串涟漪。环境局政策课课长尹永赞告诉记者,目前太和江沿岸生活着900多种动植物,每年有8000多只白鹭夏天来此筑巢、约53000只渡鸦来此过冬。

在河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拦网前统计回游鲑鱼的雌雄和数量。尹永赞说,鲑鱼、鲮鱼、水獭等也回到太和江繁衍栖息。鲑鱼对水质要求很高,它选择在这里产卵,就是对太和江最高的认可。

 

韩国朋友说,太和江的“复活”是个奇迹。从蔚山市官员的介绍中可以看出,这一奇迹之所以能够发生,主要在于观念的转变和坚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