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明年底建成 申城670万市民将喝上优质原水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明年底建成 申城670万市民将喝上优质原水
来源:上海市水利学会网站  /  录入时间:2016-01-14  /  点击数:2380

1229日上午,由隧道股份市政集团承建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连通管工程C4标(1516号井)区间顶管顺利贯通。该工程预计2016年底具备通水条件,并逐步投入运营。届时,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等地区的市民,将可喝上来自黄浦江上游的优质原水。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由金泽水库和连通管两项工程组成。金泽水库位于青浦区金泽镇西部、太浦河北岸,从太浦河取水。靠近水库东南部的出水点,通过连通管向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送水。连通管则包括连通管线、松江泵站及青浦、金山、闵奉三个分水点,线路全长约42公里。连通管全线都采用顶管技术施工,无需开挖路面,以最大程度降低项目实施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黄浦江水源地集中原水供应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青草沙水源地建成通水前,中心城区一直从黄浦江松浦大桥取水口取得原水。但郊区的金山、松江、奉贤、闵行、青浦,却长期各自就近在黄浦江干、支流水域取水。这样“一区一点”的分散取水格局,使原水水质和供水保障极易遭受流域水体突发水污染等事故影响。

至明年工程建成后,上述五区可全部改从太浦河取水,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水以上,670万市民的饮用水水质就此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