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伦敦治水之绿色经验:全流域治理泰晤士河污染

伦敦治水之绿色经验:全流域治理泰晤士河污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录入时间:2016-01-28  /  点击数:3593

国际绿色经验

 

为了有助于全流域治理,英国政府还建成一个新的水务管理部门——泰晤士河水务管理局,负责对泰晤士河流域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水务管理局有权提出水污染控制的政策法令、标准,有权控制污染排放。在河水治理的过程中,水务管理局积极协调与各个部门以及公众的合作关系,污水处理厂还对市民进行积极的宣传工作,在政府与公众之间建立桥梁,使公众对政府在污水处理系统方面的投资有清晰的了解。

发源于英格兰西南部科茨沃尔德希尔斯的泰晤士河被誉为英国的“母亲”河,全长346公里,横贯英国首都伦敦与沿河的10多座城市,流域面积13000平方公里。近代以来,泰晤士河不但供应了伦敦两岸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和水产品,同时也对英国航运外贸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故此,“泰晤士河孕育了伦敦的繁华”的说法也成为了普遍共识。

但是,随着英国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大量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内,加之沿岸又堆积了大量垃圾污物,使该河成为伦敦的一条排污明沟。作为伦敦地区主要的水源地,泰晤士河的水质直接影响着伦敦居民的健康和生命。1858年夏季泰晤士河“恶臭”大爆发,此外,由于伦敦饮水遭受污染及清晨常有大雾弥漫与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混合,多次爆发了霍乱大流行和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其中仅丧生于霍乱者达3万余人。

在此背景下,英国政府开始重点关注河流污染问题,并开始了长达百余年的治理过程。总体来看,泰晤士河的治理可分为两个阶段:1852年至1891年是泰晤士河污染治理的第一阶段,修建了两大排污下水道系统,基本确定了河流污染治理的规划。1955年至1975年进行了第二次治理,这是对泰晤士河进行全流域的治理,对泰晤士河的生态系统进行了全面修复。

第一阶段:建立排污系统

1866年,英国皇家河流污染调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泰晤士河从克里科雷德到伦敦排水系统端点这一段河道,因沿途城镇、村庄与住户排放的污水不断注入其间,使得河水总是污浊不堪。有不少的造纸厂、制革厂等工厂企业的废水也流入了泰晤士河。不仅流入泰晤士河的地表水未经任何处理,而且各种动物的尸体顺流而下,直至腐烂而成垃圾。这一区域的所有污染物,不管是固体的还是液体的,全都进入了泰晤士河,泰晤士河也就无可阻挡地成了藏污纳垢之所,同样是这一河水,在受到如此严重的污染之后,却又被抽取,用沙过滤后,输入伦敦,供家庭使用。”根据此份报告可以看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各种固体废物是造成泰晤士河污染的主要原因。

同时,出于对水利资源、供水以及廉价水利交通的需要,伦敦大量的煤气工厂分布在河流两岸,制造煤气所产生的废渣排入河流也是导致污染的重要原因。

为了有效缓解污染所带来的危机,英国政府首先采用的是立法与建立地下排污系统两大方式。

1858年英国议会通过的《大都市地方管理法修正案》,其中特别规定限制污水排入泰晤士河。1876年英国议会通过《河流防污法》,这不仅是英国历史上第一部防治河水污染的国家立法,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部水环境保护法。

同时,1858年,主要职责为在伦敦主城区河段建立隔离式地下排污系统的“大都市工务局”也开始正式行使职权。其在泰晤士河南北两岸建造了两套庞大的隔离式排污下水道管网,以汇集两岸的污水,然后在泰晤士河离出海口25公里处从南北两侧注入,排入北海。这一下水道系统在1874年投入使用至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泰晤士河伦敦区河段的污染状况。这一做法对伦敦污染治理起到了抑制作用,但却将市区的污染问题转移到了伦敦下游的河口处,每逢海潮上涨,出海口的污水又会回流到泰晤士河。英国政府围绕“排污”进行治理的第一阶段只将污水从上游转移到了下游,并没有从根本上控制住水污染的恶化趋势。

第二阶段:实施全流域治理

进入20世纪,伦敦的人口激增,同时,合成洗涤剂的广泛使用也对泰晤士河的水质造成了极大影响。到1950年,河水达到了完全缺氧的程度。数据显示,1950年贝肯顿和克罗斯内斯两大污水库日平均流量分别仅有90万立方米和45万立方米,而生化需氧量却高达240mgL80mgL;在距离伦敦桥下游40公里的河段内,河水中的溶解氧在1893年到1910年期间高达25%,而到了1950年左右几乎为零。

在此背景下,20世纪60年代英国政府对泰晤士河再次进行全面整治,首先,这一时期,政府颁布了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明确了对各种违规行为的司法监禁或经济制裁等处罚规定,先后颁布了《河流法》、《水资源法》、《水法》、《污染控制法》等法律法规,并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及时加以修订。逐渐形成了河水治理从供水、截污排污、废水处理、河流整治、水质改良,一直到管理体制的一整套完备的法律体系。

其次,英国政府还实施全流域治理,对整个河段实施统一管理,把190多个小型污水处理厂合并成15个较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并对十九世纪末建成的位于两大下水系统末端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现代化改造,使之成为当时欧洲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

同时,为了有助于全流域治理,英国政府还建成一个新的水务管理部门——泰晤士河水务管理局,负责对泰晤士河流域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水务管理局有权提出水污染控制的政策法令、标准,有权控制污染排放。在河水治理的过程中,水务管理局积极协调与各个部门以及公众的合作关系,污水处理厂还对市民进行积极的宣传工作,在政府与公众之间建立桥梁,使公众对政府在污水处理系统方面的投资有清晰的了解。不仅如此,水务管理局还设有专门的研究部门,雇员中有20%的人员从事研究工作,有助于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随后,伴随着英国产业的升级改造和结构调整,一批对河流污染造成重大影响的煤气厂、造船厂等也被相继关闭。

经过百余年的治理,如今泰晤士河已不再是“恶臭河流”。20世纪80年代,其河流水质已恢复到17世纪的原貌,再次达到饮用水标准,百余种鱼类重新回到了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