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蒋卓庆副市长召开市防汛指挥部扩大会议 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 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准备工作

蒋卓庆副市长召开市防汛指挥部扩大会议 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 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准备工作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网站  /  录入时间:2016-03-01  /  点击数:2395

受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216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高度重视、提前做好今年的防汛防台准备工作。上海市领导也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杨雄市长多次关心今年的防汛工作,蒋卓庆副市长于日前专门召开防汛工作准备会议,听取了今年防汛工作安排的汇报,要求各区县全面梳理问题、排查隐患,建立“一区一清单”,以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为抓手,全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市领导的指示精神,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及早启动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全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226日上午,本市召开市防汛指挥部扩大会议,分析研判今年防汛工作形势,部署当前防汛重点工作。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蒋卓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市气象局作了今年天气形势展望,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作了今年防汛形势研判,从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对当前的防汛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针对此次梳理出的问题清单,从“围绕清单补短板、围绕责任抓落实、围绕重点促整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受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的天气形势不容乐观。据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预计本市今年夏季降水较常年偏多且降水极端性强,台风个数较常年略偏少但强度偏强,出现严重汛情的概率很大,防汛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蒋卓庆副市长在会上对做好当前的防汛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汛情严重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以可能发生超强台风、特大暴雨等严重灾害作为防御目标,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提早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准备,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对城市运行造成的影响。二是认真落实“三预”要求,努力提升防汛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韩正书记提出的“预判要早、预告要广、预案要实”的工作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强降雨的监测预报工作,努力提高预测预报精细化水平;气象、防汛、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畅通和拓展预报预警、交通出行等信息的发布渠道,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做好对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告知;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聚焦短板、突出重点,及早修订完善各级各类防汛防台专项预案,确保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三是对照清单抓紧整改,全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各区县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抓紧逐项制订整改工作计划,形成有针对性的措施方案,尽快落实到位,短期内无法根除的必须有应急措施。要扩大隐患排查的覆盖面,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项一个,全力确保汛期安全。今年汛前,市政府还将与各区县防汛责任人进行责任签约,对发生人为责任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将进行问责。

市防汛指挥部全体成员,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和防汛办主任共9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