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水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

水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
来源:IUCN通讯  /  录入时间:2008-04-07  /  点击数:2437

Ashok Khosla

  如果给您看一个反映战争时期的电视节目,当您看到老百姓们挥舞着大把的钞票,仅仅是希望能够购买到一壶水给他们已经脱水的孩子们,您是否认为这可以唤起我们的集体意识呢?我们中到底有多少人能够意识到,另一场战争一直都在我们身边进行着,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呢?这场战争就是在整个第三世界正在盛行的与长期的贫困、疾病和饥渴相对抗的战争。这场战争似乎还将要一直持续下去,至少我们看不到战争结束的那一天。在这场战争里,似乎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胜利,甚至似乎不会有任何人有想要取得胜利的念头。

  水,尤其是饮用水,一直被人们看作是人类的一个基本的权利。如果是这样的话,毫无疑问,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取他或她对水的最少需求量是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是,公共体系通常效率很低。因此,在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们之间,也升起了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愿望,他们希望将供水的工作移交给私人企业来管理。而问题是私人企业的主要任务就是赚钱,在通常的情况下,它们不会关心个人的权利或公平分配企业产品的需要。

  很明显,供水的工作可以赚大钱。而且,私人企业也已经准备好并且非常愿意将这一用以维持生命的资源列入到企业产品的范围之内。实际上,这些私人企业已经在以批量生产瓶装水的形式这样做了。

  但是,单就“效率”这一个因素来说,它并不足以证明将这样的一种资源移交给别的代理商是正确的,除非它愿意全权承担服务的责任,并确保在透明度、可靠性和持久性的基础上使所有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

  我们需要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大众与私人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比目前这些存在争议的、过于简单化的、主要依靠既得利益来解决的方案复杂得多的一种关系。

  2000年,第二届“世界水论坛”(WWF2)的组织者认识到,将公司的业务部门列入考虑范围之内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小组,由代表着11个参与水管理的大型公司的首席执行总裁组成。在最近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WWF3)上,该专门研究小组提出,“水是保护全球环境、促进社会发展和维持经济增长的核心”,而且还提交了很多跟水相关的项目提案。

  无疑地,环境与发展界的专家对该专门研究小组的宣言提出了一些质疑。他们认为,这些宣言掩盖了企业界真正的目的,即对供水部门解除管制,把水看作由供求法则和盈利法则来决定的经济商品,而不是把水作为人类的一个基本权利和环境的必需品来看待。

  如果这个由首席执行总裁们组成的专门研究小组能够通过他们各自公司的行动来证明:“私人企业可以在这一根本的天然资源的问题上对环境和社会负责”,并且他们愿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为之做出贡献,那么,我们所需的各种类型的合作关系将有可能建立起来。

  改变公司的政策是一个方面,而建立起一个社会平等的、生态系统的途径,并将其应用于实践中对水进行管理则又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

  注:Ashok Khosla是发展方案小组的创始人和主席,以前曾经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地区顾问。

译自World Conservation 2003,1:18.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