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水污染防治报告

水污染防治报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录入时间:2008-12-26  /  点击数:2340

水环境不容乐观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说,我国水环境安全仍然面临威胁,全国七大水系中,劣V类水质的断面超过五分之一。国家重点监控的28个湖库中,部分湖库和河流水华频繁发生,甚至影响到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

  此外,我国突发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2007年,全国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462起,其中水污染事件178起,占38.5%。

保护饮用水水源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说,我国加大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保执法力度,2007年,共取缔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942个,停建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可能造成污染的建设项目1294个,限期治理931个。

水污染防治缓慢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表示,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总体进展缓慢,时间过半,任务尚未过半,如期实现规划目标、完成规划任务的压力很大。36个大城市实现污水全部收集和处理目标任务艰巨,部分城市污水处理率仍较低。跨行政区域水质目标考核机制处在探索阶段,规划执行效果评估尚未与环境质量改善建立有机联系。

污水处理厂过千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08年10月,全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重点建制镇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459座。

正治理村镇环境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表示,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实施农村环境保护“以奖促治”政策,已安排中央投资5亿元,支持首批近700个村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环保门槛不能降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表示,我国将严格扩大内需过程中的环保准入。他说,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严把关,严禁审批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项目。不能为了拉动内需而放松环保要求,不能因为要上项目而降低环保门槛。严格限制审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有影响的项目。严格控制资源消耗型项目建设。

减排压力仍巨大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表示,虽然我国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主要污染物减排面临巨大压力。

    据周生贤介绍,2008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48%。周生贤指出,虽然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出现了历史性转折,实现双下降,但是距离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05年减少10%的目标依然有较大差距;另外,污染治理设施和减排工程运行不足、部分企业偷排漏排等问题屡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减排效果。

今年查处1.5万违法企业

    我国水污染防治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08年,有关部门对1.5万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典型环境违法案件3000余件。

    (记者吴晶晶、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