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饮水健康全方位

饮水健康全方位
来源:水网  /  录入时间:2009-01-15  /  点击数:2004

对于吃的学问,我们已经研究得很多了,但关于饮水健康的讲究,你是否认真考虑过?早在李时珍的年代,人们就已意识到了饮水对健康的重要,因此,在他所著的《本草纲目》中,“水篇”放在“食篇”之前。 
  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发现: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现代营养学家认为:饮水质量是我们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今天的饮水习惯也将决定着你10年后的健康状况。 
  嗅到饮水健康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敏感的商家近年来也纷纷推出各类水产品。名目之繁多,令人目不暇接,更让人无从选择。本期“健康行动”,为你打造饮水健康全方位。 
  水是身体营养传媒 
  营养学认为,按生理功能分,人体内有三大营养物质: 
  一类:结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常量矿物质、无机盐等等。 
  二类:调控营养物质,如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等。 
  三类:媒体营养物质,即水。 
  水在结构营养物质和调控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时,起的是“媒体”作用和“桥梁”作用。水的使命是将这两类营养物质运输到人体细胞内。如果没有水,这两类营养物质就被细胞拒之门外,这就是人“脱水”会致死的原因。 
  另外,水还有通过大小便及出汗等形式排泄体内垃圾的功能。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水分18天更换一次,而7天不喝水的人就会被渴死。其原因在于:当人体严重缺水,就会造成电解质紊乱、血液浓缩和肝功能障碍,缺水7天,身体失去20%的水,就会被活活渴死。 
  软水和硬水——水质最基本的区分 
  饮用水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干净,也就是说水中必须没有对身体有害的毒素、漂浮物。我国的自来水供应系统可以达到卫生标准。在此基础上,水质的软硬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 
  1.什么是软水、硬水? 
  我们把水中含有的钙镁离子总浓度用“硬度”这个指标来衡量。每升水中含有相当于10毫克的氧化钙为1度,硬度低于8度为软水,高于8度为硬水。 
  2.硬水好还是软水好? 
  首先了解一下钙镁离子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钙镁离子是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素,如果水有一定硬度,通过饮水就可以补充一定量的钙镁离子。长期服用软水的人,则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补充。 
  其实,水的硬度太高和太低都不好,因为水的硬度和一些疾病有密切关系。调查发现,在水硬度较高地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我国饮用水规定的标准是不能超过25度,最适宜的饮用水的硬度为8~18度,属于轻度或中度硬水。 
  软硬VS口感:水的口感与软硬也有关系,多数矿泉水硬度较高,所以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而软水显得淡而无味。但用硬水泡茶,冲咖啡,口感将受到影响,所以,喝茶时尤其是喝绿茶时最好用软一点的水来冲泡。 
  软硬VS身感:洗澡后感觉爽滑的是硬水,而感觉总冲洗不干净的是软水。 
  自来水可以放心地喝吗? 
  自来水是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水源,是经过自来水厂严格控制质量下生产的,喝煮开后的自来水完全可以放心。但自来水不可以直接饮用,这就给生活造成了不便。而且,有些高层建筑的水箱也存在着污染危险,再加上很多城市输水管道的老龄化问题,让自来水的质量越来越不值得信任。 
  1.警惕早晨“死水杀手” 
  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附近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的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据分析,这种水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宜饮用,也不宜用来刷牙涮口。医学家提示人们,早晨拧开自来水龙头后,应当将这种有害的”死水”放掉,大约放水几升后(满一脸盆),方可接水使用。 
  2.不值得信任的新管道 
  3.只喝煮沸后的自来水 
  尽管自来水的卫生质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但未经煮沸的自来水最好不喝,因为自来水是生活饮用水,而不是直接饮用水,这两者之间是存在巨大区别的。另外,煮沸后放置超过24小时以上的白开水也不适合饮用。 
  4.拒绝饮用反复煮沸水 
  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水也不宜饮用,因为这样的水中亚硝酸盐的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 
  5.不喝没被完全煮沸的水 
  专家指出,经常喝未被完全煮沸的水,患上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因为自来水中的有害病菌必须达到100摄氏度才能被完全杀死。 
  喝自来水or 纯净水? 
  目前对于是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专家的意见不一致。有的专家认为,喝水就是补充水分,没有必要考虑营养问题。另一些专家则认为,自来水中有许多微量元素和无机盐,对人体有益。 
  那么自来水中到底有哪些营养呢? 研究发现:1000毫升水中锌、铁含量小于0.2毫克,成年人每日需补锌10毫克~15毫克、铁12毫克~18毫克。而我们每日从水中摄取的微量元素不足1毫克,与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自来水中含钙、镁元素较高,对人体确实有一定好处,如果可以保证水质的话。 
  真正的纯净水由于经过多层过滤,一般去掉了水中杂质、微量元素、无机盐及致病的细菌,安全无毒,无污染,讲卫生,应该说安全系数更高,而所缺少的微量元素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因此,如果饮用的是真正的纯净水,可以避免不良水质对健康的影响。 
  家饮水的另一个选择——直饮水 
  很多高档商品房的销售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 ——“小区直饮水入户”,这里所说的直饮水就是指以自来水为水源,经过先进的膜分离技术深度处理后,以管道方式输送到每家每户的可以直接饮用的水。 
  直饮水的优点是: 
  1.富含微量元素、矿物质和溶解氧,符合国际公认健康水标准,水质优良,完全达到或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欧共体饮水标准和美国瓶装水标准;适合长期饮用。 
  2.管网循环,多次消毒,水质纯净、卫生;去除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杜绝了管网二次污染,免去了桶装水的订水、送水、换水等麻烦。 
  3.直饮水的价格是桶装水的三分之一,比较经济实惠。 
  一个问题:现在直饮水还只是少数人才能享受到的便利,因为大部分居民楼和小区都没有直饮水处理系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投资3000~7000元买一个家庭用净水器,可以达到合格的直饮水标准。另外,在水龙头上安装一个简易的净水装置也值得一试,不过要注意净水装置的质量问题。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