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召集所有的部门!

召集所有的部门!
来源:IUCN通讯  /  录入时间:2008-04-07  /  点击数:2166

Peter B. Spillett

  在京都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以其有组织的反对私人部门在水管理方面的作用而闻名。带有讽刺意味的是,你会发现,私人部门的参与代表着不足5%的全球水市场。另外,我们要实现千禧年的目标,要在净化水和大众卫生方面接受挑战,就需要全社会的所有部门,包括私人部门提供大量的资源和创新性的思考方式。

  很多人把公共与私人的合作关系(PPP)与已经全面膨胀的水资源的私营化(包括资产的所有权)混淆在一起。实际上,公共与私人的合作关系(PPP)代表着几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包括服务合同、管理合同、租赁合同、个体经营或个体转让经营和特许合同,在各种形式的一个极端都会形成完全的私营化。

  如果要求私人部门与公共部门合作的话,在与公共部门形成坚实的合作关系方面,私人部门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有绝对的自由来决定是否干涉私人部门。

  在一个公平的、可承受的价格基础上,私人部门的参与(PSP)对于满足社区用水和卫生需要做出了很有成效的贡献。私人部门的实力包括分担风险、确保投资、提供管理方面的专门技术以及获得科学的、技术的资源。但是,如果没有健全的体制框架、规章制度和财政框架,这些实力将会被削弱。制订这些框架需要一个涉及多个部门的途径和能力建设。这就需要当地社区的参与,但是,我们不得不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来阐述很多有关水的问题。

  泰晤士河水组织与管理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当地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已经有了一个很悠久的历史。特别是,泰晤士河水组织集中于创建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在这些方面,该组织已经获得了几个奖项。

  或许,王冠上的宝石是伦敦西南部的巴恩斯(Barnes)湿地保护区。随后创建的四座水库的联合公司,就显得有些多余,这就是关于私人部门如何能为社会和环境创造利益的一个主要例子。泰晤士河水组织将该联合公司的一小部分廉价抛售给了一个私人房产开发商,以便筹集资金创建一个40公顷的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目前由野禽和湿地信托公司进行管理。

  四年来,近两百个鸟类物种造访过该自然保护区。巴恩斯湿地保护区成为几种濒危物种以及包括里氏田鼠在内的受威胁物种的家园。巴恩斯湿地保护区是欧洲最大的人造城市湿地保护区,离伦敦市中心不过一箭之遥!

图左:巴恩斯(Barnes)湿地保护区是由泰晤士河水组织创建的一个面积为40公顷的自然保护区,目前由野禽和湿地信托公司对其进行管理。

图右:巴恩斯(Barnes)湿地保护区是包括里氏田鼠(Arvicola terrestris)在内的受威胁物种的家园。

  你知道吗?……

  • 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的114个水域中的82个水域只有不到5%的土地面积受到国家保护(Revenga,1998)
  • 亚马逊盆地拥有16座大城市、9座水坝、7淡水保护地(拉姆萨湿地)和24个地方性鸟类栖息地(IUCN/WRI,2003)

  注:Peter B. Spillett是泰晤士河水组织的环境、质量和可持续性项目的主席。

译自World Conservation 2003,1:19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