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专题 » 饮水安全 » 全球气候可能暂趋“寒冷”

全球气候可能暂趋“寒冷”
来源:参考消息  /  录入时间:2009-02-13  /  点击数:2123

   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的趋势可能已经结束,越来越多的气候专家认为,全球气候正在朝着寒冷方向转变。虽然从长期看,二氧化碳排放的持续增加将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但现在自然界中出现的一些变化,能够在一定时期内遏制气温的升高。这种气温的变化有可能对有关全球变暖问题的讨论产生影响。

   全球气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后几乎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但从1998年开始,近10年来的气温却处于徘徊状态,甚至有所下降。2008年的平均气温是本世纪以来最低的。

   结果,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的气温上升曲线有了不同看法。IPCC预测气温在2000年至2025年平均每10年上升0.2摄氏度 ,但事实上最近10年平均气温却下降了0.2摄氏度

   专家普遍认为,气温下降是受海洋变化的影响。太平洋每隔几十年就会出现一次水温升降变化被称为“太平洋10年规律波动”(POD)。

   上一次POD的低温期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前,大约持续了30年。如果此次也将出现同样低温期,那么在2030年以前平均气温将很难上升。如果IPCC的长期预测是正确的,2030年后气温将会再度上升。

   此外,太阳活动“异常”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美国航天局去年9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太阳活动目前处于近50年来最平静状态。除了太阳日照量的变化之外,科学家还在关注太阳磁场变动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