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干旱不明显 水要省着用

干旱不明显 水要省着用
来源:全国节水网  /  录入时间:2009-02-13  /  点击数:1763

    当前全国抗旱形势严峻,国家防总2月5日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抗旱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近期全国大范围出现的气候干旱并未对广东造成影响,由于去年雨量丰沛,广东各地目前江河流量和水库水量普遍超过去年同期,当前旱情处于防重于抗的利好主动阶段。

  去年雨量比常年多两成

  广东当前旱情不明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去年雨量丰沛。广东省水文局的统计显示,去年1月至12月全省累计降雨量比常年多23.7%,其中西江流域(广东境内)比常年多31%,北江流域比常年多8.0%,东江流域比常年多13.8%,粤东及韩江流域比常年多8.2%,三角洲地区比常年多37%,粤西地区比常年多48.6%。

  此外通过实行水资源合理调配和水库科学调度,广东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去年后汛期开始,各水库管理单位按照省防总的指令对水库实施科学调度,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拦水、多蓄水。最新水情数据显示,昨日广东32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为12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6.5亿立方米,其中粤西片增加了8.5亿立方米、东江片增加了6.5亿立方米;全省289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约为29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增加约1.4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约7亿立方米。

  近期全国大范围出现的气候干旱未对广东造成明显的旱灾,据广东省防总今天从全省21个地市防办了解的最新情况看,各地均未出现明显的灾情,更没有发生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广东省防总指出,广东当前旱情处于防重于抗的利好主动阶段。

  警惕全国性干旱快速蔓延

  当前全国抗旱形势严峻,旱灾的蔓延往往是相当快速的。省防总昨日表示,广东当前干旱不明显不等于可以高枕无忧,不等于下一步没有旱情旱灾。如果在当前干旱还不明显的情况下,盲目抗旱浪费消耗透支水源,不排除下一步抗旱利好变被动的可能。

  省防总要求各地密切注视旱情动态,以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和保证春耕用水为首要目标,做好应对春旱的各项准备。省防总提醒各地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一切可能的时机尽量拦蓄雨水,根据蓄水量、来水量和供水量逐宗算好水账,加大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力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尽快修复受损的蓄水和灌溉设施,清淤疏通灌溉渠道,提高农田灌溉效率;大力开展节约用水活动,推广高新节水技术,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和水资源利用率,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积极开发和建设备用水源,易旱区要抓紧开展以打井为主的重点应急水源工程建设。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