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陈静女士:神奇的淘米水妙用多

陈静女士:神奇的淘米水妙用多
来源:网易新闻  /  录入时间:2009-02-16  /  点击数:1984

    人们在做饭时往往会把淘米水倒掉,认为它没什么用途。其实,淘米水是可以扮演“多重角色”的天然去污剂。家在宁舟巷的陈静女士向本栏目提供了淘米水的若干“活用”方法。

  陈静说:用淘米水洗手,不仅能去污,还可使皮肤滋润光滑;用淘米水刷洗碗碟,去污力强,还不含化学物质,胜过洗洁剂;新沙锅在使用前,先用淘米水刷洗几遍,再装上米汤在火上烧半小时,经过这样的处理,沙锅就不会漏水了;案板用久了,会产生一股腥臭味,可放入淘米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用盐擦洗,腥臭味即可消除;菜刀、锅铲、铁勺等铁制炊具,浸入比较浓的淘米水中,可以防止生锈。如果已经生锈,可先在淘米水中浸泡数小时,这样容易擦去锈斑。

  另外,带有腥味的菜,放入加盐的淘米水中搓洗,再用清水冲净,可去掉腥味;从市场上买回的肉,有时会沾上灰土,用自来水很难洗净,如果用热淘米水洗两遍,脏物很容易清除;刚油漆好的家具,有一股难闻的油漆味,用软布蘸淘米水反复擦拭,可除掉油漆味;白色衣服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用肥皂清洗,能使衣服洁白一新;毛巾如果沾上了水果汁、汗渍等,会有异味,并且变硬,把它浸泡在淘米水中蒸煮十几分钟,就会变得又白又软。

  陈静对这些用法提供了科学依据:“我大学里是学化学的,大米的表面含钾,头一道淘米水呈弱酸性,洗过两次后又有点碱性了,这种呈弱碱性的淘米水很适合清洗物品,质地温和,没有副作用。而且淘米水一经加热,清洁能力更强。这是由于其淀粉质变性,具有较好的亲油性和亲水性,可以轻松吸附油垢。”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