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专题 » 饮水安全 » 人类的遗产——水

人类的遗产——水
来源:新民晚报  /  录入时间:2009-03-02  /  点击数:2073

纳米布沙漠中的大羚羊,位于纳米比亚斯瓦科普蒙德,占据全长1300公里纳米比亚海岸线。

  扬·阿尔蒂斯-贝特朗高空摄影“水”专辑

  地球是以水为标志的星球,水覆盖着地表将近四分之三的面积。这些水来自地球诞生后,由包覆盖着冰的彗星残渣,从宇宙深处一波波撞击地球所积累成的。“石头”、“冰”与被地球内部炽热的物体所汽化的“水”,三者激烈撞击,大陆与海洋就在这撞击之中开始成形。
    
    从空中往下看,水以它的侵蚀作用留下了独特的印痕。不管是拿何种比例尺的地图来看,我们都可在地球上看到同样的主流、支流和支流分汊、同样的弯曲、同样的三角洲、同样的冰川谷和冲积平原。再坚硬的石头,也抵挡不住渗进其中的水冰冻时所产生的压力。
    
    水决定了生物在地球上的分布情形。生物经过演化,深谙节水之道和防止脱水的方法,从骆驼的驼峰到人类用以每天滤净数千升血的肾,都是这方面的例证。地球上每一种生命都面临一种挑战,即如何保住自己与水之间这种自古即有的密切关系。水是任何细胞维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从出生到死亡,水不断在人体内流动,且不断更新。人体有三分之二是水,若失水超过15%,人就会死亡。一个多星期不喝水,没有人挨得过去,天气炎热时,失水问题更为严重。因此,在过去,对水的追求与征服,决定了人类的历史。过去的伟大文明都靠水而诞生,且诞生在水的附近。控制了水,就能成就这些文明的伟大;无力治理水则导致文明的衰落,甚至灭亡。人类紧密配合水文循环作息,渐渐懂得运用水造福自己。为了灌溉作物,人类开始凿渠建坝,建造了无数水利设施,且越来越精良。然后,人类利用水作为交通管道,开凿运河以通舟楫。早在埃及文明之前,美索不达米亚人就已精心建造出由堤堰、沟渠、贮水池及水坝构成的水利系统。公元六世纪,中国人已建造了连接北京和杭州、长达1600公里的运河。

莱昂娜河,位于阿根廷圣克鲁斯省巴塔哥尼亚高原上的大冰川国家公园东部,蜿蜒流经安第斯山脉崎岖的山地,全长约50公里。

亚马孙河上游漂流的木材,位于巴西亚马孙州马瑙斯市附近。


美国内华达州马迪山脉中蜿蜒的米德湖。在峡谷中筑坝蓄水,通常被视为有益于社会民生的事。

印尼巴厘岛海藻养殖,在古代海藻只用作肥料。如今全球生产的海藻97%用于食品业。

突尼斯宰格万山新栽的大片橄榄树苗,在梯田状水土栽种方式下显示着“和平”的象征。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