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专题 » 饮水安全 » 政策暖风 绿色建筑金融寒冬中春潮涌动

政策暖风 绿色建筑金融寒冬中春潮涌动
来源:慧聪网  /  录入时间:2009-03-18  /  点击数:2064

    我国政府用于救市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日前公布,其中2100亿元将用于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绿色工程”……一场“绿色”风暴正在酝酿,体现节能、节地、节水、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理念的绿色建筑被予以越来越多的关注。危机之下,绿色建筑或将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政策暖风为绿色建筑推波助澜

    与建筑节能相比,绿色建筑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包涵了节能、节地、节水、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等内容,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完全合拍。从宏观环境来看,这几年正是中国绿色建筑行业大变革、大发展的时期。即使面对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发展绿色建筑的决心依然没有动摇。2008年10月1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同时施行,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由公共建筑向民用建筑延伸;最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制定建筑节能2009年至2011年三年规划……这一系列举措,表明了政府发展绿色建筑的坚定立场。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在纷纷行动,推出相关政策,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北京、上海已经将建筑节能标准提高到65%;长春、长沙、大连、呼和浩特、哈尔滨等城市从2008年10月份起将节能设计写进《住宅质量保证书》;南京市规定,凡申请民用建筑项目施工许可的单位,须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提交《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备案表》。绿色革命的春潮涌动,为“金融寒冬”中的建筑业带来了阵阵暖意。

    世博工程引领公共建筑披“绿”

    公共建筑如何披“绿”?正在建设中的上海世博会工程无疑是绿色建筑的典范。据悉,被称为“一轴四馆”的世博轴、世博中心、主题馆、中国馆和演艺中心等世博永久性场馆,都将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建设。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节能、环保、生态技术都被拿来为世博会所用,使世博会工程充满“智慧”。

    世博中心总承包部项目经理费跃忠告诉记者,世博中心是我国首批获得“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级认证”的项目之一,该工程除使用太阳能、LED照明、冰蓄冷、江水源冷却系统、地源热泵、雨水收集等节能技术外,还尽量不使用保温、节能性能不佳的大理石花岗岩建材,并将严格按照国家各项节能规范,参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分级系统,对能耗和水耗、室内空气质量、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等进行控制,大空间会议厅将采用玻璃顶采光系统引入自然光,起到自然光照明、隔热等作用。目前世博中心正在申请全球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建筑评估标准——美国LEED金奖。

    在世博工程的引领下,上海一大批公共建筑都在向“绿色”靠拢。该市有关部门已在上海市政府大楼、建科大厦、巴士大厦、天山商厦、联通大厦等10余栋公共建筑内使用了节能改造技术,并试点建立了“能耗实时监测平台”。此外,正在建设中的成都来福士广场、上海中心、山东全运会场馆,都将贯彻绿色、环保、节约原则,打造成各地的标志性绿色建筑。

    旧房改造为绿色革命辟蹊径

    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上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房地产。表面来看,在民用建筑中发展绿色建筑会很难,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绿色革命在民用建筑中得到稳步推进,因为民用建筑的披“绿”有了一个新的途径——旧房改造。

    根据近年来村镇建设统计公报和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资料,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内地城镇和村镇房屋建筑面积已经达到530多亿平方米,村镇房屋建筑面积340多亿平方米左右,其中村镇住宅270亿平方米左右;城镇房屋建筑面积近200亿平方米。专家指出,与新建建筑相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节能潜力更大,取得效果更快。一幢新建筑从设计、施工到竣工、交付使用,通常需两三年时间,而一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通常只用几个月甚至几周,取得节能效果也更快。因此,分期分批将我国新建和存量房屋改造为绿色建筑,将使这个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升级反应,这也是目前搭建我国内需体系核心框架的优选路径。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各地旧房改造已纷纷启动。重庆今年要完成553万平方米、115个旧房片区的改造;2010年前,沈阳要完成620万平方米的旧房热计量改造;“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完成旧房改造3000万平方米;广东今年将完成500万平方米旧房节能改造任务;继去年完成1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后,今年南京市的危旧房改造目标为200万平方米……

    据专家测算,在目前金融危机下启动大规模危旧房改造工程,将比五到十年以后分期改造节约总成本3万亿元以上,而且对拉动中国建筑材料的直接效益超过1万亿元以上。旧房改造的绿色革命将为危机下的建筑业带来新的亮点。

    成本之争难阻绿色建筑春天脚步

    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绿色建筑让人们感到亲切愉悦,然而,增加的“绿色”成本又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在发展绿色建筑的同时,该如何化解“绿色”成本?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绿色建筑并不是一定全部采用高新建材技术和产品,只要选配合理,采用常规技术和产品,比如太阳能热水系统、雨水收集和中水处理系统等,这些技术和产品已经很成熟,只需根据具体项目稍做改进就能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成本不会增加很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表示,从成本上看,如果建筑节能30%,投资增加不会超过5%;节能50%,投资增加不会超过10%;如果节能65%,投资增加大概在12%-13%。但运行阶段会节省很多费用,增加的成本能够在7年左右收回。

    成本固然重要,但许多嗅觉灵敏的开发商已经透过危机感受到了绿色建筑春天的脉搏,他们把眼光放得更远,对绿色建筑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地产巨鳄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建新认为:“开发绿色地产,不论对于现在市场低迷期的房地产市场还是金融危机过后的市场,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在低迷时期,我们开发商可以借助绿色地产为我们的房子增加卖点,促进房子的销售;在危机过后,节能意识肯定也随之提高,那绿色地产更加能迎合市场的需求,给销售带来爆发性的增长。”

    成本之争和金融危机都难挡绿色创新之路。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冯国亮分析认为,房地产业虽然是此轮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但绿色地产将在这轮调整中最快复苏,并将逐步波及房地产业链条的各个层面。以绿色地产为源动力的绿色革命已经拉开序幕,如何跳出传统建筑格局,用适宜的技术策略建设绿色建筑,这将是目前摆在开发商、施工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