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专题 » 饮水安全 » 市民可上网实时查询水质 教授教你如何看水质

市民可上网实时查询水质 教授教你如何看水质
来源:文汇报  /  录入时间:2009-10-09  /  点击数:3837

昨天起,公众可登录“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实时数据发布系统”(http://202.108.218.233/),随时了解全国地表水水质情况。

  据了解,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是我国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套实时监测数据发布系统的数据,来自于全国主要河流的省界断面、入海口、支流汇入口以及重要湖区及国界河流上10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初步形成了覆盖我国主要水体的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其中,长江和黄河流域分别拥有19个和9个监测站,太湖流域有7个监测站。

  此次发布的主要监测指标,包括酸碱度(PH)、溶解氧(DO)、氨氮、化学需氧量(COD)和总有机碳(TOC)。监测频次为每4个小时一次,每天动态发布6次监测数据。通过以上几项指标,公众基本可以对监测点周围的地表水水质情况有基本和较为全面的了解。

  在这套实时监测系统中,市民可以看到来自上海青浦急水港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数据。

  教你看水质

  解读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高乃云

  酸碱度指标:主要是监测水体的酸碱性,天然地表水的正常PH值一般在6.5-8.5之间。

  溶解氧:则代表溶解于水中的分子态氧。当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含量多时,会消耗溶解氧。因此,越是干净的水,所含的溶解氧越多,污染得越厉害,溶解氧越少。当地表水的溶解氧在8mg/L以上时,水质较好;当溶解氧低于4mg/L时,水体发黑发臭,会造成鱼类、虾类等水生生物死亡。

  氨氮:主要来自于人和动物的排泄物,可导致水富营养化现象产生,是水体中的主要耗氧污染物。氨氮的含量一般在0.5mg/L以下比较好。

  高锰酸盐指标:与化学需氧量一样,是表示水中有机物含量的指标,能够反映出水体的污染程度。自来水厂出厂的饮用水,高锰酸盐指标应在3gm/L以下。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