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常州城北污水处理厂在偷排?

常州城北污水处理厂在偷排?
来源:现代快报  /  录入时间:2013-08-23  /  点击数:1471

“常州城北污水处理厂偷排污水。”网友有图有真相地发帖举报,而环保部门调查后在网上作出答复,称排放口水质达标。不过,认真的网友对这个结果并不“买账”,认为环保局是在“庇护”排污企业。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城北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调查。

网友:

污水处理厂排污

8月20日,有网友发帖称,常州城北污水处理厂公然向市河里排放墨绿色的不明液体,并且附上一张排放口的照片。从网友所拍摄的照片看,污水厂排放口正在向河道排放的污水呈黑色。

帖子发出一小时后,“环境监察” 在网上跟帖回复:经现场调查,网友所说的城北污水厂不存在违法排污情况,网友照片中显示的墨绿色不明液体属视差所致,排放水呈无色透明,在线监控数据显示COD、氨氮、总磷浓度达到排放标准。

“水色明显不一样,不是睁眼说瞎话吗?”、“河面怎么会是黑的,下面的泥?”……网友对于环保局的答复并不“买账”。昨天,有网友就此事在网上发起调查,96%的网友认为污水厂排出来的是污水,只有4%的网友认为排放的是清水。

调查:视觉差引起排污假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城北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在网友拍摄照片的排放口看到,排出的水从视觉感官上确实呈墨绿色,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白色泡沫。

据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科科长周健飞介绍,城北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是深度处理过的尾水,达标后会排入澡港河东支。“看到网帖后我们第一时间去现场调查,确定是达标排放,网友认为的排污,其实是视觉差。”

周科长随后找来一只玻璃烧杯,将从现场排放口“黑色”区域的取水倒入烧杯中,记者看到水非常清澈,凑近闻一闻并无异味,与日常的自来水差不多。

关于水面上白色的泡沫,周健飞解释说,这是因为水量大,出水比较急产生的。

回应:请市民参观污水处理过程

在周健飞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污水处理厂专门监测排放口水质数据的自动在线监控仪器。据介绍,这个监测仪与省、市环保部门电脑24小时联网,数据会实时传输。“这个机器可信度比较高,实时数据不可能弄虚作假。”周健飞说。

城北污水处理厂是一家专门处理生活污水的污水厂,日处理能力15万吨,采用的是活性污泥处理法。“城北污水处理厂是全国十佳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是处理过的尾水,可以用来冲洗路面、灌溉绿化,养鱼也没问题。”污水处理厂运行主任王云辉说,目前厂区内所有的绿化灌溉都是用的尾水。

王云辉表示,污水处理厂非常愿意接受市民的监督,同时也欢迎市民来参观,了解污水处理的工艺和过程。